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秋诺深深在线阅读 - 17

17

    世界总是在变,但变得太快了。

    在那桶水直接洒向她的时候,她甚至不知道到底怎么了。

    冬天的水温比想像中低,因为水量多,水滴很快地渗透进去衬衫里面,皮肤直接感受到冰冷的触感,而她心里的惊讶更多一些。

    学校有些不同,究竟是哪里不同呢?是同儕们的窃窃私语、还是老师们鄙夷的笑容、还是消失不见的课桌椅、还是学生会办换了的那个新锁、还是原本贴在佈告栏上她的照片被人用麦克笔画上了低级的涂鸦,究竟是哪里不对呢?

    慕深深突然觉得整个她已经待了两年的校园突然像座迷宫,变得陌生,彷彿走过的路都开始扭曲起来,她的脑袋发晕,事情发生的无消无息,她克制住自己的惊吓,还有身体上的不适,尽量冷静的开口,「你是哪一班的学生?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对方的笑容很张扬,后头甚至还有几个人陪着他一起笑,慕深深见对方不想回答,转身就要走,对方的声音却在她身后响起,「自己做了什么还不知道吗?川堂上不是都贴了吗?」几个人嘻嘻哈哈的怪笑起来。

    慕深深没有慌,她仔细记住了眼前这些人的脸,打定主意要在学生名册上一一找出他们是谁,移动脚步到川堂,她试着找出些什么,但墙壁上除了有很多贴上纸又被撕下来的痕跡,似乎也没什么不同,慕深深放慢脚步,把今天的异常当成一场解谜,或许解了这个谜,就可以让她的校园生活恢復正常。

    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把一张张纸撕烂丢进回收桶里,慕深深看着他仍会感到有点心酸,但是仍是鼓起了勇气走去。

    梁诺的急躁远远的就可以看出来,撕纸的动作像是在洩愤一样,他的表情阴暗,光是站在那里,就散发着一股生人勿近的气息,慕深深仍是从背后凑了上去,「你在丢什么啊?干嘛要一张张撕成这样?」

    梁诺拿着纸的手抖了抖,因为是背面朝上,慕深深看不到里面有什么内容,梁诺撕纸的动作却变得更快,慕深深伸手要取,梁诺却已经把纸都撕成一片片不可恢復的碎片,慕深深仍是执着,想要把回收桶里的纸片捞起来看,却被梁诺硬生生的拉住。

    「不准看。」那力道之大,不给她机会把纸拿出来,梁诺拖着她,直到校园一处人群不常经过的角落,才把慕深深的手给放开。

    他们两个安静了好一阵子,慕深深疑惑的欲等待梁诺开口,梁诺看着慕深深却是欲言又止,最后放弃似的低吼一声,他认真的看着慕深深,「徐昇阳有联系你吗?」慕深深不明所以的朝梁诺回看,梁诺指着手机要慕深深看。

    慕深深才后知后觉的拿出自己的手机,但里面一条讯息都没有,她朝着梁诺摇了摇头,梁诺见到这样,彷彿更加的烦躁起来,连眉头都皱了起来,「那傢伙,这种时候在干嘛啊?」

    「这种时候、到底是发生什么事的时候?」慕深深语气也有点急了,讨厌被蒙在鼓里的感觉,她一双大眼睛睁得大大的,看着梁诺,也有几分气势。

    梁诺却像是始终不想让她知道一般,警戒的朝有机会朝他们靠近的每一个看着,慕深深的眼神却像是最澄澈的一潭湖,「我不是你想像中不堪一击的那种人,不论事情有多坏,都告诉我。」,梁诺认真注视着慕深深的眼睛,虽然幽深,却平静的没有一丝动摇,梁诺叹了口气,他认输。

    他拿起手机滑了滑,递给了慕深深,在慕深深阅读的当刻,仍是仔细地盯着慕深深的神情。

    慕深深的反应却是超出他的想像,她仅仅是看完了,就把手机递给他,表情看不出什么样的情绪波动,回看梁诺一脸担忧的神情,慕深深有些无奈的笑了,「我的确有做过这件事啊,你应该是最清楚的人吧,怎么可能现在还跟大家装可怜?」

    「你打算怎么做?我跟徐昇阳一定都会全力支持你的所有决定。」

    慕深深笑了,她或许就是喜欢梁诺的这些地方,他一直都是如此,尊重她的所有意愿。

    「道歉吧,说自己的确做了不好的示范,但已经跟老师很久之前就结束这样不正常的关係了。」慕深深靠着树,表情坦然,丝毫没有一点惧怕,梁诺看着她,有些神往,慕深深笑出声来,「没事啦,不是什么大事,抱歉让你担心了。」梁诺才终于比较舒心一般对着慕深深笑了,却有些刻意地补上,他的表情僵硬,「徐昇阳一定比我还要担心的,那傢伙八成也是替你在想办法吧。」

    慕深深心里慢慢懂的梁诺的意思,对着这样刻意总把徐昇阳塞到他们对话中的行为,慕深深也不知道该觉得悲哀还是觉得笨拙的可爱,梁诺已经表态的很清楚,她自然会走下人家摆好的台阶。

    慕深深忍不住想多说几句,「要是去年的我,一定会把散播消息的人抓出来,也把趁机踩我几脚的人狠狠记住,然后下定决心绝对要他们好看,毕竟你看,他们的文里面写的多难听,勾引老师的贱女人?」她坐到旁边的椅子上,双脚盪啊盪的,声音虽然慢,却没有任何的犹豫延迟。

    梁诺几乎是不假思索,「现在呢?」

    「我啊,决定选择善良,至少身边有人这样真心替我担心,我想我只能让自己更快地跳离这种情绪,才最不愧对别人的担心吧。」慕深深短暂的停顿下,「而且啊,世界上有很多的恶意啊,唯一的解决办法也不是復仇吧?我有很多事情想做,我的时间应该用来把握更重要的事情。」

    梁诺看着慕深深忍不住温暖的笑了起来,却在被慕深深看到的瞬间,又彆扭的赶快变了表情,「你,好像跟我刚认识你的时候很不一样。」

    慕深深的头发被风吹起,她的笑容洋溢,「是往好的方向发展还是坏的方向?」

    梁诺看着天空,嘴边有笑,「往熟悉的那边。」

    事情不会这么简单的落幕,但就像妈妈说的抱持着善良,总会是朝对的方向走着,慕深深很久没有感受到内心有光的瞬间,温暖了冬日的孤寂。

    慕深深在那则匿名留言底下简单的回覆,语气不卑不亢,不但承认了,还说知道自己的行为不适恰,若校方有什么处置也一律接受,并在最后强调自己和师长的关係已经是足足半年前的事情了,自己有不成熟的地方,都会承担。但真实社会终究和戏剧不同,底下的留言仍是不少看笑话的语气,讲话也不介意到底有多难听,慕深深接受自己在班上被无视,面对别人的訕笑也不过度反击,仅仅是针对过度渲染的地方澄清。

    就像公开的秘密会失去秘密的价值,当事人都承认的坦率的八卦就没有继续挖的价值,甚至还有一派表示慕深深都已经道歉了,而且不过是以前的事情了,大家也不用再留下过度偏激的留言。

    慕深深当然也曾经想过会是谁做了这件事情,但根本无从猜起,而就算猜着了,难道她要和对方算账嘛?这样想想,也就没有伤脑筋的必要了,她其实也可以躲、可以用很多的谎来遮盖,但梁诺真心担心她的样子,额头都是汗,湛蓝的眼睛里面有很浓的哀愁,这样的梁诺,让她希望自己能走在正途上,走在一条相信自己值得被爱的道路上。

    今天徐昇阳都没有出现,以往一天总要有几十封讯息的对话框一反常态的安静,慕深深虽然觉得怪,但也不知道要怎么开头问发生什么事,只能把这件事情就这么不舒坦的搁在心里。

    放学时间徐昇阳仍是连个人影都没有,慕深深往人群探了探,仍是没看到,最后丢个讯息跟徐昇阳说自己要先走了,就这么转身要走,却突然被叫住,「今天徐昇阳没跟你一起走吗?我今天刚好也走你们家的方向,不介意的话一起走吧?」

    慕深深看着眼前的男子,微微笑了起来,「好啊,但我今天有别的地方要去。」

    印入梁诺眼帘的是一座不高的建筑,可能只有两层楼高,外面种了一些植物,有些藤蔓生气盎然的点缀在石壁上,里面有人热情的和慕深深摇手,慕深深很快的和里面的人们打起招呼,开了门就进去,梁诺也跟在后头。

    「这是我家的画室,有很多老师会来这里教家庭状况比较复杂的孩子们画画,老师们大多不会跟孩子们收钱,而我们则免费提供场地。」慕深深对梁诺说着,「这对我来说,是个很重要的地方。」慕深深的神情温柔,梁诺不禁被这样的氛围也感染,嘴角微微地扬起。

    慕深深在一幅画前面坐定,这里的位置和那三个人有些距离,梁诺也没开口,只是也搬张椅子,和慕深深一起坐在那看画。

    画里面是一片很漂亮的星空,下半部则是大海,是一幅海边的夜景,画的极其生动,连星子都彷彿真的在闪闪发光一般,慕深深看着画的目光和煦,「如果把眼睛闭起来的话,还可以听到海浪的声音喔,你可以试试看。」梁诺没有多问,直接的就把眼睛闭上,慕深深也将眼睛闭上,经歷了早上那些事情,唯有这样的方式可以让她的心情平静下来。

    「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来这里,这里是离海最近的地方。」慕深深的眼泪突然地流了出来,他慌忙地想要用手去擦,梁诺眼明手快地从旁边的桌子拿出卫生纸递给她,梁诺静静地哼着歌,慕深深开始抽抽噎噎的哭了起来,她试着微笑,声音却仍然断断续续,「抱歉,我总是这样,好像因为习惯压抑,所以每次在这边看画才会释放出来。」

    梁诺微弱的歌声像是冬日的暖阳一般,没有歌词只有简单的旋律,慕深深没听过这首歌,却觉得有些熟悉,熟悉到像是听到妈妈声音一样让她不由自主的卸下所有防备。

    「谢谢你。」慕深深看着梁诺,也不知道到底哭了多久,眼泪才逐渐停了下来。

    「这是谁画的啊?」梁诺终于发问。

    「是我还有我妈。」慕深深没有回避,但太过坦承的感觉让她有股奇异的不安,她试着说些别的,「你好像从没有问过我到底为什么要和老师那样。」慕深深一边用卫生纸擦乾泪痕,一边对梁诺说着。

    慕深深看着梁诺,他似乎笑了一下,眼神里面像是有光在闪耀,他轻开口,「我相信你呀。」

    慕深深傻傻地笑了,她听见一个神奇的声响,然后眼泪又扑簌的夺眶而出,

    她一边笑一边哭,可能是因为太开心,这样陌生的情绪让她开心的又哭又笑。

    慕深深从没有跟任何人说过原因,眼前的男子却像是毫无疑问的相信着她,面对其他人,她其实还是有些高傲的,她自己本身可以任由别人去说,但唯独不想被他人谈论的,她寧愿任凭大家猜测的更加骯脏,也不愿意说出来。可,只有现在这个瞬间,她想要解释些什么。

    她才刚要开口,梁诺却突然接了话,「徐昇阳一定也是这样相信你的。」

    又是一样突兀的发言,慕深深止住了口,活像是正要破土而出的新芽被人用刀切掉一般,慕深深看着梁诺的表情,有一点苦涩,却又似乎没有,梁诺笑着没有看向她,眼神飘移,慕深深突然冷静了下来,「是啊,我也这样觉得。」她听到自己的声音机械式的回应着。

    梁诺似乎也变得尷尬,急着找话说,「我觉得事情应该这几天就会慢慢淡掉了。」

    慕深深视线看着画,轻轻的点了点头。突然慕深深抬起头,拿出几支画笔塞到梁诺手上,「你有没有画过画?」慕深深的语气活泼开心。

    梁诺被突然其来的转折吓了一跳,连忙急急否认,「完全没有!」

    慕深深被他那副模样给逗笑了,「我教你吧!来这里坐下!老师,麻烦给我一个色盘!」

    梁诺虽然露出困扰的神情,但还是在慕深深的教导底下开始作画,他是真的不太会画画,但看着慕深深破涕为笑的样子,他却也不忍扫了她的兴,认真的开始先在画纸上刷上一层水,让纸把水给吃了进去,事情总会慢慢好转的,他希望那些难过的事情就像泪水一样,会逐渐飘散在空气中。

    他们却都没发现,有一张照片悄悄的上传了,还配上一小段文字。

    「以为发个道歉声明大家就会放过你?慕深深你未免天真的可笑,你跟你爸都该去死,来看看会有多少人嘲笑你的偽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