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秋诺深深在线阅读 - 22

22

    空气中森林的气味很沁凉,阳光透着树叶照射着到地面上,只带来光,他们走在阴影之下,女孩在前走着,男孩在后跟着,最后女孩走到一棵树前面,双手合十,拜了拜,男孩也跟着一起,一股舒适的静謐流荡在空间中。

    「妈妈,抱歉今天才来看你。」女孩的手轻轻的放在树上。

    男孩静静的看着女孩,没有多说话,女孩对他来说就像幅画一样,他不忍打断她。

    「之前在生你的气,应该说我其实一直在怀疑,你之前跟我说过,不论怎么样都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可是我有时候我会痛,痛到没有勇气再选择善良。」女孩的声音沉静,嘴边有伤感的笑容,「你走后,我逐渐变的对这个世界礼貌而疏离,越来越多人称讚我,我却一点快乐的感觉都没有。」

    一阵风吹来,树叶被吹的发出了沙沙的声音,微微扬起了少女的秀发,在风中飘扬着。

    「有好多人跟我说我应该变得怎么样,我的人生就彷彿跟着这些人的标准走,连我都忘了自己是谁,也很少有事情是我自己主动想要去做的,要是你还在我身边你一定会很难过吧。」

    风一样在吹,有几片叶子掉了下来。

    「可是我终于懂了,你当初说的善良,是坦然的面对自己,只有当深陷泥泞,还能选择善良,才拥有最强大的自我,也才能遇见最好的人、遇到最好的自己。」女孩笑的开怀,漂亮的脸上有坦然,男孩坐在旁边的石头上,两手随意的放在膝盖上,他也微微的笑起来。

    风轻轻地拂过女孩的脸庞,还落了几片绿的彷彿要生出新芽的树叶在女孩手上,也在男孩身边徐徐的吹着。

    「对啊,是他。」女孩回头看向男孩,两个人相视而笑。

    突然有小鸟开始在枝头歌唱,还有几隻蝴蝶环绕在他们俩身边,男孩不习惯身边有蝴蝶,从石头上跳了起来,滑稽的闪避着,女孩看到忍不住轻笑了几声。

    她将头靠上那棵树,用很小声的声音说着,「妈妈,谢谢你将我带到这个世界上。」

    他们后来在山里逗留了好一阵子,慕深深和梁诺就这么躺在草地上,看着天看着云,她其实有很多话想要问梁诺,但不知道该从哪个开始问起,只能侧身,看着梁诺的侧顏,与过去的印象堆叠,「你真的长大了。」慕深深看着他,有感而发。

    「你不也是吗?」梁诺揉了揉慕深深的头,看着她懊恼的重新整理头发的小脸笑着,那是个十分爽朗的笑容,慕深深看了不禁神往。

    「你是什么时候认出我的?」慕深深决定从问题列表的第一个开始,此刻他们待着的这个森林就像小时候的忘忧森林,唯一不同的是,小时候总是慕深深注视着梁诺,而现在,他们躺在一起,慕深深到了现在还仍觉得有些像梦境般的不真切感。

    「从你的板书。」梁诺很快的直接反应,慕深深疑惑的看着看着梁诺,梁诺才又继续开口,「你还记得你小时候总会写给我很多字条吧?你可能自己都没发现,你很喜欢在字的最后一笔画往上勾,不论是阿拉伯数字还是中文字都一样。」

    「那你很早就认出我了啊,干嘛装不认识?而且干嘛说之前的回忆对你来说很不好。」慕深深一股脑地丢出问题,她把手盖在眼睛上,遮挡即使闭了眼睛仍然躲避不了的阳光,梁诺似笑非笑的看着慕深深,他坐了起来,稍微把身体环了起来,慕深深没有听到他的回覆,疑惑地睁开眼睛。

    梁诺想要开口,但最后又闭上了嘴,他站起身来,拍拍身上附着的杂草,向慕深深伸出一隻手,「这个问题有点复杂,来我家给你看个东西。」慕深深拉住梁诺伸出的那隻手,很快地站了起来。

    这并不是她第一次到梁诺家,这次却因为只有他们两个人,而开始觉得这个房子大的令人感到有些空旷,空旷到有些空虚,整个空间瀰漫着梁诺身上特别的薄荷香气,慕深深这次终于有机会仔细看,才看到放在电视旁边的小小照片,梁诺突然从身后凑了上来,「这是我爸妈。」

    慕深深认真的点了点头,这是以前的照片,连梁诺都还是国小时候照的,慕深深随后又想到梁诺住院时一切最好的待遇,不禁开始觉得有些不协调。

    「现在给我这栋房子住,还有给我钱生活的不是他们,是我的叔叔阿姨。」梁诺讲话的语气像是很远,慕深深忍不住回过头,看着梁诺,梁诺又开口,「我的爸妈在你搬走一阵子后因为贩毒被抓了,前阵子因为身体本来就不好,在监狱里面过世了。」梁诺淡淡的笑了,慕深深只是深深的看着他。

    「我的叔叔阿姨本来跟我就没有感情基础,要勉强住在一起还是太不自在了,我跟他们提出我可以自己住在这里。所以,回到你的问题,以前的回忆对我来说实在不是个很好的结尾,他们贩毒,自然也会碰毒,自己爸妈在自己面前犯毒癮的样子,你大概不能想像,总之,不太好。」梁诺还是勉强的笑着,却默默的把那张三人都笑开怀的照片面朝下的盖住了,梁诺起身要走,却被慕深深拉住。

    「我饿了,我们来做点什么来吃吧。」她突兀的开口,脸上的表情包含很多情绪,梁诺笑了笑,弹了她的额头,「以后还敢乱问问题吗?」起身就往厨房走去,慕深深跳啊跳得跟在后面,她不常下厨,只能看着梁诺顺畅的厨房秀,看着他认真流利的一连串动作,突然笑了起来,觉得岁月静好不过如此。

    「你难道不会讨厌我吗?」

    梁诺抬起头,看向慕深深,他知道她在说什么,「心疼比较多。」他坦然,「或许你自己没发觉,但我觉得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在求救,没有人天生具备选择善良的勇气,每个人的人生总会有那么一段时光吧,一段需要有人陪伴走过的时光,而我很幸运能陪你走这一段。」

    慕深深被这突然其来的发言弄得不知道该怎么回话。

    梁诺开始清洗等等会用到的食物,水龙头开了又关,「你记得我们小时候的事吗?」

    「记得啊,不就是我整天跟在你后头吗?然后你到了我要搬家的时候还不记得我的名字。」慕深深语气里有气。

    「那其实是我最难熬的一段日子,家里的状况很糟,我帮不上忙,不管待在哪,我都觉得没有我的容身之处,躲到忘忧之森,遇到了你,你话真的很多,不论我如何冷淡你,或是残忍的戳破你的幻想,你却总是笑咪咪的一张脸,你让我觉得人生可以有很多种选择。」梁诺简单地挑起菜,把不好的菜丢在流理台里。

    「后来我发现我开始会期待你的出现,我喜欢看你不论遇到什么事都乐观的样子,我后来甚至有点觉得待在忘忧之森能忘忧,最主要是因为你在那吧,可是小时候怎么会懂什么爱不爱的,我只知道你没出现的时候我的心会空空的。」梁诺讲起小时候的事情虽然语气坦然,耳根子却默默的红了起来。

    「讲这些真是怪尷尬的。」梁诺忍不住自己吐槽。

    慕深深听着笑笑的,心里比想像中的还要满了好多,甚至觉得满足的快要爆开来,她忍不住把手覆在心口上。

    「你搬走的前一天,不是一个人躲到海边吗?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你哭,你说你捨不得这边,怕你走了之后大家都不记得你了,为了让你不要再哭,那时候我跟你约定好,我一定会找到你的。」梁诺自己讲完彷彿也觉得傻气,乾笑了几声,「其实不过是小时候的童言童语,但我就是无法忘记你的笑还有跟你的约定,或许是冥冥之中吧,发现你就是小时候的那个女孩时,我觉得我真的是个太幸运的人,可我也担心你根本就不记得了,所以我也不敢贸然说些什么。」梁诺开始拿起菜刀,简单的切起来。

    有些话梁诺其实也没有说,自从慕深深离开,他压抑而平淡的生活也终归原本的荒芜,他曾想过她大概是他冷淡而压抑人生倏地打扰的一阵光,却不知不觉地的开始等她,用他青涩的年少。

    慕深深静静地听着,一双大眼睛看着梁诺,她开口,「我一开始不知道怎么面对你,情绪很复杂吧,就也一样担心你不记得我,但又担心要是你记得我小时候呆傻的样子,然后跟大家大肆宣扬怎么办,你也知道,我小时候的外号不是小骗子嘛。」

    「你太过分了吧!我完全没这样想过!」梁诺忍不住叫屈。

    「谁知道啊,我自己上了高中变了这么多,你可能也会变啊。」慕深深做了个鬼脸,梁诺拿她没輒,只好耸耸肩表示不计较。

    「那你那天为什么要当着篮球队的人面前说,你喜欢一个像洋娃娃般漂亮的人?」慕深深疑惑。

    「我又没说谎。」梁诺将红萝卜切块,准备要和肉一起燉。眼看慕深深心理不服想要发问,梁诺又补充道,「我真的觉得你是最可爱的啊,你那时候胖胖的还比较可爱,现在这样太瘦了。」

    慕深深面对梁诺这样大方的反应,突然也不知道该坚持些什么,只是恨恨地看向梁诺,「你八成不知道,因为你那天的发言,我回家难过好一阵子吧。」

    「是喔,抱歉啦。」梁诺敷衍地说道,只专注在火力大小的调整。

    慕深深翻了个大大的白眼,「我想起来了,你还曾经想把我推给徐昇阳对吧!而且你还都会拉开我们的距离不是吗!」

    听到这个问题,梁诺居然失神的把丸子弄到地板上,慌忙的蹲到地上捡,最后他只能简短的回应,「这个我不否认。」

    背对着慕深深,他重新洗净食材,一刀一刀仔细的在丸子上画上十字,彷彿在斟酌要怎么开口,「那时候我真的觉得他是对你比较好的选择,他参与了那些我没参与到的时光,家境不错,而且他喜欢你,你感觉也不讨厌他,所以我觉得没关係,能跟你当个不错的朋友,不时帮助你我就觉得满足了。」

    「现在我们在这边聊这些,突然觉得那些时光彷彿离得好远,好不真实,好像在作梦,彷彿一觉醒来,你又变得那样忽远忽近的。」慕深深发自内心的感叹,所以她看得更加仔细,想要把梁诺做菜的身影深深的印在脑海里,也才感受到心里的害怕,害怕这些不过是一场梦。

    「小傻瓜,吃麵了。」梁诺递给她一碗热腾腾的什锦麵,慕深深拿起筷子就要大快朵颐,梁诺开口:「你最好就这样让嘴吧烫一烫,这样就会知道现在绝对是现实。」慕深深一听到连忙把筷子停下,对着梁诺做了个鬼脸,梁诺看了无奈的把碗拿了回来,把汤吹凉了才送到慕深深口中。

    梁诺一口一口的餵着慕深深,看着她不断竖起大拇指称讚他的好手艺,他才终于感受到他存在,那些无数个早上夜晚也终于有了意义,他细细的看着眼前的这个女孩,太过骄傲的她和太过懒散的他,兜了这么远总算走到了一块,他还有很多没跟她说过的秘密细节,但也罢了,他们还有很多时间。

    梁诺不曾觉得自己的心灵富足过,人生的大半时间他过得漫无目的,但此刻他怀着感恩珍惜的心,还好、还好这馀下不多的能量能让他伴着他珍爱的女孩走过那些最深沉的自我放逐。

    就像年幼时候,他看向草地、天空,她看着他。

    这次换他守着她,一天天从天色微亮到日暮西沉。

    「我只是想在你哭泣的时候陪你,这次善良的人让我当。」

    没有说完的话是,「而你,一定要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