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寂寞庭园在线阅读 - 庭园的再访者〈1〉

庭园的再访者〈1〉

    清晨,天色依然幽暗,未熄的街灯穿过窗帘间的缝隙,将澄黄的灯光撒入室内,房内没点灯,却有个人影在动作。

    姚致然立在敞开的衣橱前,对着厨壁上的镜子整理服装。一席白衬衫与西装裤,打上不太习惯的领带,费了一番工夫才把领带的结系好,而后还有些不适地拉了拉结。

    转了转身子,确定衣衫扎妥,没出什么问题后,他轻轻关上衣橱。目光忽地被一旁书桌上的东西捉去,却从此定格。

    长方形盒子虽被街灯渲染的顏色,仍能看出些许如天空、如海水的蓝,盒中铺满了灰白色细沙,覆盖底部的蓝,上头有些许线条,或粗或细、或直或弯,像一条条笔直道路,又似一道道蜿蜒河流。细沙之上,是几样小玩物,有花草树木、自然景物和家饰摆设,但是正中央,却是一个人偶孤独佇立,和繽纷热闹的环境似乎有些格格不入。

    他在书桌前的椅子上落座,单手托腮,另一手食指轻戳人偶的头部,让它左右摇晃,直到人偶倒落在砂地上,才停止动作。他面上没有一点表情,看不出此刻正想着什么,唯有那双在昏暗室内异常明亮的眼眸,有荧荧灯火跳跃。

    拉开一旁的抽屉,里头放了几个人偶和装饰品,伸出的手在上方徘徊,挑拣许久才从中拿出两个人偶,从人偶的发型衣着,可以看出是一男一女。

    他把人偶分别摆至盒中,但是经过三番四覆的调整,仍是感到不满意,把人偶移了又移,在灰白色的沙上画出数道痕跡,他见了,忍不住顰眉,伸手抚平那突兀的线条,才又继续更动摆放位置。

    当他的手从盒子中抽离,透过窗帘的光已转白,抬首,光便落至他的脸上,令他微瞇起眼。也在这时瞄到了桌前的时鐘,时针即将走到六,他立即起身,捞起掛在椅背上的西装外套和后背包,走出房间。

    闔上房门前,他又回首看了那盒子,偌大的空间,三个人偶却紧紧挨在一起。他勾唇,柔和些许的目光盯着人偶看了数秒,才缓缓关上门离开。

    一室静寂。

    父母昨晚都没回家,留宿在工作处提供宿舍里,他睡前留在桌上的字条没有动过的痕跡。儘管知道父母的研究工作总是这般忙碌,但他仍不免担心,日夜操劳以及睡眠、饮食问题,会让已经有些年纪的父母支撑不住。

    只是,这是父母所喜爱的工作,他不该干涉过多。

    是他们不惜一次次拋下他,也要继续的工作。

    忽地,他用力摇了摇头,想把负面思考都甩开,同时,手不自觉地握紧,字条在他的手中皱成一团,许多的折角与突起,刺得他掌心生疼。

    他不该这样想。他清楚知道父母在贯彻热衷的研究之馀,也是为了给他更好的生活,让一直以来没什么专长的他可以无忧无虑,所以,他只要做好该做的事便好。

    今日有总公司的人会来工厂视察,他草草吃过早饭后就出了门。一路顺遂,不出半个小时便抵达,一方面是因为早晨车少,另一方面则是不想黑西装沾染风沙尘土,他选择以汽车代步,减少了平时等待公车与走路的时间。

    毕竟,给来视察的长官留下坏印象,对工厂可不是件好事。

    他来得早,厂外的停车场内没见着一辆车。

    可这正合他意。如此一来,他便可以亲自走一遍视察流程,不必担心打扰他人工作。

    他在这家製造工厂工作近六年,资歷够长,表现也优秀,因而得到提拔成为组长。这个职位听起来虽然不是特别大,但在这小工厂里已是灵魂人物,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仅有二十出头,和多数已三、四十的工人们相比年纪轻得多,然而他不敢过于张扬,让人误以为他仰仗权力耀武扬威。

    儘管工人前辈们都对他升官感到高兴,也说他唸过的书多,由他来做管理职务再适合不过。做这行的人向来心直口快,不遮遮掩掩,所以他大可毫不犹疑地接受,但是低调点总是好的。

    一面确认手上的流程,一面在工厂内穿梭,检查机器设备等都没什么问题后,他才回到办公室,处理昨日未完的工作,并等待上工时间到来。

    视察的长官相当准时,十点一到,黑色轿车便缓缓驶进停车场。姚致然和厂长早已等在门前迎接,见长官和几位随行员工下了车,厂长立即带了笑脸上前欢迎,姚致然理了理衣襟,相隔半步跟上。

    在厂长与对方互相寒暄之际,他时不时移动视线,观察长官与同行的员工们,第一次参与这样的场面,不免好奇总公司的人都是什么样子。当他的目光移至唯一一名女员工身上时,赫然发现对方正直勾勾地看着自己,他先是一愣,接着慌张地低下头,担心刚才悄悄打量的行径冒犯了她。

    然而,那道视线却没有因此从他身上离开。

    直到长官的声音响起,一一介绍同行的员工,他才再度抬眼迎向对头的目光,尽可能表现得若无其事。

    女子生得乾净漂亮,带着淡妆更添生气,未经烫染的中长发披在肩上,缕缕发丝随风飘逸。她的笑很浅很淡,一双黑眸深似夜、沉似海,平静无波澜,却没有一丝犹豫地望进姚致然眼底。

    顷刻,她的模样,与他模糊记忆里的一人重叠。

    「这位是今年刚毕业,最近进了我们营运部门的初晴。」

    「两位好,今天要麻烦你们了。」

    她双手交叠放在身前,站得直挺,嘴角的弧度上扬了几分,微欠身道。再站直身子,姚致然隐约见着了点点星火在她的瞳仁深处跳跃,犹如即将復燃的冷灰,而那熟悉的名字,也逐渐唤醒了他尘封的过去。

    简单认识过后,厂长便指了指往工厂的路,领着长官等人入内,姚致然则走在最后。初晴经过他身边时又望了他一眼,深邃的眸中透着许多情绪,朱唇微啟似想说些什么,最终却别开头,没说一句话,迈步跟上同事们。

    姚致然凝视着她的背影数秒,而后眼帘半掩,细长的睫毛在眼下留了一道影子,藏掖起他的心绪。

    只是再多的遮掩,也改变不了他内心的兵荒马乱。

    流年辗转,斑驳了生命里的美好,模糊了曾经的温暖,残酷地带走他身边的东西,徒留冰冷的现实。唯有她,是他不变的岁月嫣然,是他悉心收藏的青春刻痕。

    儘管,是他先选择了离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