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寂寞庭园在线阅读 - 庭园的再访者〈2〉

庭园的再访者〈2〉

    带着眾人巡视工厂一圈,除去机器运作部分的解说,姚致然基本是保持沉默,听着厂长与长官畅谈近期工厂状况与未来发展。

    他尽可能地专心聆听,学习的同时,也是为了让自己不过度注意初晴的一举一动。

    视察结束后,因为要回总公司覆命,长官等人并没打算多留,离开前倒是和工厂方的两人又是握手又是道谢,还特别说了姚致然是个不错的员工,对厂内设备很是了解。而受到肯定的姚致然喜不自胜,忍不住连说了几声「谢谢」。

    气氛相当热络,双方对此次的视察似乎都留下不错的印象。

    相送至停车场,资歷最浅的初晴快步上前打开车门,待长官前辈都上了车才走到副驾驶座,但她没立即去拉车门把手,而是转向站在一旁的二人。

    「非常感谢两位今日的指教。」朝厂长鞠躬后,她向姚致然伸手。

    姚致然没料到她会主动接触自己,起先怔愣了一下,随后掩去眼中的复杂,扬起唇角,回握住她的手。

    「彼此彼此。」

    温暖的掌心,一如当年。

    目送一行人驱车离去,厂长拍了拍他的肩膀,和蔼一笑,眼角微微显现的纹路曲折不均,更添慈祥,用缓而柔的声音说了声「辛苦了」,双手背在身后,先一步往工厂走。

    姚致然欲跟上前面的人,却在抬脚的瞬间止了动作,回首望向轿车离开的方向。那儿早已没了影,只有被风捲起的沙尘飞扬而过。

    松开紧攥在手中的东西,摊开掌心,几乎被揉成团的纸条轻晃了两下,最后静静停在掌上,隐约看得见写在上头的几个文字。

    犹豫半晌,他才用指头抚平纸条,看清那人想传达给他的讯息。

    日暮西沉,天空逐渐为墨色渲染,徒留一隅薄红。

    停好车,姚致然看了看腕上的錶,距离约定的时间还有二十分鐘,他便慢悠悠地望目的地去,然而他的内心,却不如表面上那般冷静。

    从工厂到这里,他一路上都在思索着该以什么态度、什么心情面对久违的人。

    六年前的不欢而散虽是一时负气,后来的无消无息,却是他刻意为之。

    只因他的存在,会为那人带来麻烦和不幸。他不该,也没有资格站在那人身边,离开才是对彼此最好的选择。

    他将那段日子收进了心底,试图淡忘曾给予他温暖之人的容顏,开始在工厂工作之后,忙碌且充实的生活,也真的逐渐模糊了共同欢笑的曾经。

    只是,他终究低估了那人在他心里的重量,多年来的平心静气,费尽心思抹去那段记忆,仅仅一眼,便前功尽弃,伴随着不堪回首的往事,一帧帧在脑海中重现。

    红绿灯转了顏色,前面的人倏地停下步伐,沉浸在思绪中的他险些撞上去。生怕惹出事端,便不敢再分心。

    正值下班时间,来往车辆多,疾驶而过时带起的风吹得他衣摆飘摇,额前碎发如波浪翻滚,在目光之上一晃一晃。明暗交错间,他仰首看向号志灯上渐小的数字,接着转而投向对街,一抹熟悉的身影随即攫住了他的视线。

    那一瞬,时间彷彿被按下了慢速键,往返行人与车流渐缓,周遭的声音远去,眼目所及,耳畔所闻,皆变得虚无飘渺,唯有那人的模样清晰无比,让他不禁又失了神。

    仍是早上见面时的黑套装,脸上却没有了笑容,神色严肃,瞳仁无光,独自逆着人潮前行,彷彿周遭的一切都与她无关。

    姚致然忽然有些怕了。和他见面,竟会让她露出如此表情。

    身旁的人开始前进,独他一人趑趄不前,因为陷入思绪,也因为内心恐惧。

    直到一位好心人拍了拍他的肩膀提醒,他才注意到自己成了阻碍,低声道歉后慌忙迈出脚步。踏过黑白相间的道路,他走得异常缓慢,双脚像是被绑上了铅块沉重不已,每一次举步都费尽气力,行走在归心似箭的上班族之间,缓步的他显得相当突兀。

    到达马路另一端时,初晴已消失在茫茫人海中,应该是去了他们约好碰面的地方。对此,他松了一口气。

    还有时间做心理准备。

    无意识握紧了手中的纸团,那是上午从初晴那儿收到的信息,上头写了手机号以及一句简短的话。

    ——拜託,打给我。

    匆忙中写下,字跡十分潦草,和她一直以来给他的感觉不大相符,这般低声下气,亦是头一回见。今日再会之事,他本来想当作意外,未来也应该没什么机会再见,但是看过这张纸条,读出语句中的苦苦哀求,便软了心,在中午休息时间拨出号码。

    没等多久,对面的人就接起了电话,似乎早已等待多时。

    「喂,初晴。我是姚致然。」他尽可能平静地开口。

    「嗯,我知道。」清冷不带一丝起伏的女声,让人完全无法将写纸条的人和她联想在一起。她停顿半秒,再度开口,语气又较方才沉了些许,如石子落水时的一声闷响,「我找你很久了……」

    这句话令姚致然脸颊一热,明知道其中并没有特别的意思,心脏却不由自主地鼓噪。

    原来这些年,她心里还掛念着他。

    「姚致然。」没让沉默持续太久,初晴又接着说,「今日下班后有空吗?见个面吧。」

    虽然早有预感初晴会约他,却还是在听到她亲口说出时出了神,一时半会儿没给出回应,电话另一头的初晴唤了好几声才将他的魂给拉回来。

    又犹豫一阵,他才答应下来。

    两人敲定时间地点后,没多间聊就切断通话。

    姚致然握着手机,望着屏幕逐渐转暗,最后陷入漆黑,映出自己懊恼的神情,他忍不住扶额,手肘抵在桌面,用拇指揉了揉太阳穴。

    他闔眼,微蹙眉头,自言自语似地道:「我怎么还是答应她了。明明已经这么久了,还是拿她一点办法也没有……」

    虽说是心软才拨了这通电话,但用意却是为了彻底斩断这段关係,也想过若是初晴提出邀约,定要断然拒绝,结果却不遂他意,从头到尾都被初晴牵着鼻子走,还稀里糊涂地承诺赴约。

    别说断了关係,他俩的人生,甚至从这一刻起再次紧紧缠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