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寂寞庭园在线阅读 - 庭园的再访者〈3〉

庭园的再访者〈3〉

    夜幕笼罩,天空中已瞧不见半点暖色,街灯一盏盏亮起,与建筑内的灯火、復往车潮的大灯,交织成城市独有的明亮夜景,远远望去如萤火般闪烁。

    没了孩童嬉戏的公园,此刻显得格外凄寂,姚致然前脚还未踏入,便看见初晴坐在不远处的长椅上。她微低着头,一对黑眸晦暗不明,双手搁在置于腿上的提包,一下一下绞弄着手指,黑色衣着恍若融入夜色,在昏黄的灯光下,身影忽隐忽现,随时会消失似的。

    尚未走近,初晴便警觉地抬起头,瞇眼细瞧,见来人是他才明显放松了表情,接着起身朝他走来,在他面前站定,身高的差距使初晴必须仰头看他。

    「姚致然。」一如既往冷若冰雪,却又轻柔如微风的声音,开口唤他的名字,「我以为你不会来了。」

    初晴深邃的眼瞳之上隐约覆着一层水雾,模糊映出他的面容。在他的记忆中,初晴是个坚强的人,总是正气凛然,不畏流言蜚语,他从未见她这般娇弱无助、楚楚可怜的模样。

    而且,看着她的眼睛,总有股说不出的异样感。

    六年前分开后,似乎发生了什么。

    姚致然忍不住伸手抚上初晴的脸庞,本欲说清楚的决心转瞬即逝,表情和语气都软了下去,「我答应你了,就不会不来。」

    听见自己柔如水的声音,他不禁在心底自嘲,阔别六年,这个女孩的一切依然能轻易牵动他。

    初晴听闻,瞬间红了眼眶,一头撞入姚致然怀中,双臂环住他的腰,哽咽道:「对不起,那时候没有相信你……」

    他没料到初晴会如此,有些手足无措,却在听到她带着哭腔向他道歉后,心疼立即取代所有,伸手轻抚她的背部,「你不需要道歉,我从来就没有怪过你,而且事情都过去这么久了,我早就不在意了。」

    「对不起……对不起……」初晴愈发激动,身体颤抖得厉害,还是不停地道歉,揪着姚致然衣服的手也收得更紧。

    刻意压抑的哭声和记忆,如一根根细针一下一下刺在姚致然的心口。他不知道是不是真如自己所说,已经不再介怀过去的事,也不知道连本心都无法弄清的自己,该说什么安慰初晴,只是轻搂着她,不断抚着她的背部。

    待初晴稍微冷静下来,姚致然拉着她的手到一旁的椅子坐下,打开公文包想找出面纸给她擦擦脸,然而翻遍内袋,又把手伸进西装裤口袋,全都摸了个空。初晴见状,噗哧一声笑了出来,堆积眼眶的眼泪被挤压而出,缓缓滑落,覆盖脸颊上纵横交错的水痕,而后再无泪水落下。

    他挠挠脸颊,尷尬一笑,「我以为我有带面纸的。」

    「没事,我自己有带。」初晴抹了抹湿润的眼角,侧过身去翻手提包内的东西。她迅速抽了一张面纸,然后将面纸包递给姚致然,一边用面纸擦去残留脸上的水渍,一边开口道:「你也擦一擦吧,抱歉把妆弄到你身上。」

    经她这么一说,姚致然低头一看,才发现白衬衫上沾了一点粉底。想起刚才初晴是靠着自己哭泣,而他竟然还将她圈入怀中,便后知后觉地红了脸,默默接下面纸包。

    初晴对他突如其来的沉默感到疑惑,转过视线,见了他红透的耳根后便了然一切,没多说什么,只是面上带笑。把用过的面纸丢进一旁的垃圾桶,她问:「你吃过饭了吗?要不要一起吃?」

    「啊,好……」他脸上的热度未退,声音也因为紧张,小得一阵风就能吹散。

    双方都未再提起刚才的一切以及过去发生的事,好似所有心结误会,都已经藉由初晴的眼泪洗刷殆尽。

    但因为许久不见,两人相处起来略显生疏,年龄的增长又多了一层顾忌,再加上一时之间找不着共同话题,只能谈工作上的事,让气氛始终脱离不了尷尬。

    点好菜,服务生收走菜单,相对而坐的两人又陷入长时间的沉默。

    姚致然放在桌面上的双手交握,其中一手的拇指不安分地摩挲指骨,一下去揉按虎口,目光偶尔瞄向对面的人,但对方始终没有开口说话的意思,手托着腮,另一手指尖在杯缘上来回滑动。

    他认识的初晴,本来就是个沉默寡言的人,而这个性格并没有随着年岁增长而改变,反倒愈发惜字如金。他大约知晓最初造成初晴这般个性的原因,却不知道在他离开后,是否有发生其他事令她更加不爱开口。

    又或者,和她刚才失控哭泣的原因有所关联。

    「姚致然。」

    在他盯着自己的手思考时,初晴突然唤道。今天的她总爱叫他的名字。

    他应声,抬首望向初晴。那双映照着他的黑眸,此刻如晴天的大海平静祥和,令人心安,然而,似乎可见有层薄雾笼罩在上,掩去部分光辉,那股说不清道不明的异样感,再次涌上心头。

    「现在的工作,是在离开学校之后就开始的吗?」

    问出口前,初晴欲言又止的模样被姚致然收进眼底,担心她会把错揽在身上,他尽可能以轻松的口吻回应。

    「嗯。当时也没心唸书,就乾脆去工作了。」

    初晴松了一口气,再开口,终于比较有精神,「工厂的工作会很累……」话说到一半,她突然改口,「啊,不,忘了这个问题吧。哪有工作是不累的。」

    后半句像是自言自语,却清晰地入了姚致然耳里,这个有些可爱的小动作,令他莞尔,但同时也察觉她对自己的小心翼翼。知她仍心中有愧,他内心一紧,张口想要说些宽慰的话,混乱不清的心绪却令他难以组织完整句子,迟迟吐不出隻言片语。

    这时,服务生送来了餐点,暂时让令人窒息的气氛稍微缓解。料理白烟裊裊,香气四溢,两人的肚子不约而同地发出声响,刚拿起餐具的手一下子凝滞在半空中。

    对视数秒,两人都忍不住笑了,好像回到了高中时,那个不用烦恼明天,没有误会与隔阂的单纯年华。

    「吃饭吧。」姚致然笑弯了眼,开口道,初晴微笑,頷首应之,刀叉伸向了面前的食物。

    这一顿饭虽然吃得不是特别自在,两人却都在不知不觉间放慢了咀嚼的速度,不希望难得的相聚时光太快结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