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寂寞庭园在线阅读 - 庭园的再访者〈4〉

庭园的再访者〈4〉

    用完餐,姚致然抽了摆在桌边的一张纸巾,顺手将它推到初晴面前。

    初晴轻声道了谢,伸手要拿,指尖却擦过纸巾盒落到一旁的桌面上,完全抓了个空。她明显一愣,手指颤了颤,迟迟没有下一步动作。

    姚致然没有注意到她的失误代表了什么,只察觉她的神情有异,开口问道:「怎么了?」

    「不,没什么。」初晴扬起嘴角,似乎不愿多谈,接着抽起一张纸巾,动作自然得让人觉得刚才根本什么也没发生。

    「那我们走吧。」

    姚致然起身,准备抄起帐单的瞬间,初晴伸手按在他的手背上,「是我约你出来的,让我付钱吧。」

    他蹙眉,刚要开口说些什么时,初晴又接着说:「不用觉得不好意思,下次再换你请我吃饭。」

    初晴没留一点让他说话时间,且已经说到这个份上他也确实没什么可说,只得应了声「好」。望着初晴拿了帐单先一步往结帐檯去,他认真思索起是否该针对过去的事好好谈谈,而不是让时间把一切都带走。

    将伤口置于不顾,也许终有痊癒的一天,却也有可能加重伤害,留下永久的疤痕。若是绝口不提,确实能够相安无事,然而横亙在他们之间的隔阂,却再无消除的可能。

    他站在初晴身后,看着她收起信用卡转过身面对自己,微仰头,明亮的灯光打在她脸上,将她的模样清晰呈现,浅笑如故,令他忆起过去相处的每一个片段。

    怦然一瞬,倾尽全力的撞击让他皱了皱眉,熟悉的感情排山倒海而来,似要将他吞噬殆尽。

    他既不希望初晴待他以恭敬生疏的态度,却又不愿提及可能令他们完全决裂的旧事。

    原来时隔多年,他对她仍有情。

    儘管曾经分离、曾经淡忘,只消一眼,便会再次坠入情网。

    闔眼缓了缓情绪,再睁眼,他目光炯炯,语气满是坚定:「初晴,我们谈谈吧。」

    ……

    灯光满缀的城市看不见多少星星,唯有明月高掛,晕染墨色的夜空。

    姚致然与初晴并肩而行,一人正琢磨着如何开口,一人则意识到对方将要谈些什么,神情皆无比严肃。

    思来想去,姚致然最终决定单刀直入,正准备开口时,初晴抢先出声,打断他酝酿许久的话语,也不知是否因为不愿面对接下来的话题。

    「你要怎么回家?」她向前走了几步,转身在姚致然的面前停下。

    一头长发随着她的动作扬起,在空中划出了弧度,最后落回身后,剎那,姚致然彷彿看见了那个穿着制服的女孩,用相同的方式转过身来,噙着若有似无的笑。

    他有些失神,好一会儿没搭腔。

    「姚致然?」初晴又唤了一声。她的尾音上挑,微微偏头,似乎带了撒娇的意味,这模样和她给人的感觉大相逕庭,然而看在姚致然眼里却有些可爱。过去的他,必然不会想到有一天会看见这样的初晴。

    「啊,我今天是开车来的。」他强压下心中的悸动,答道。

    「那你可以载我一程……」话语明显尚未结束,初晴却停了下来别开视线,手抚着下巴,嘴里唸唸有词,像是在琢磨着什么。好一会儿,她再度将目光投向姚致然,表情像是下了重大决定一般。

    朱唇微啟,声线柔和,缓而清晰地道出每一个字。

    「我可以去你家吗?」

    晚风徐徐,将初晴的声音送至耳畔,好似她就在耳边呢喃,令姚致然脸颊一热,听清其中内容后,温度更是直向耳根、脖颈蔓延。

    儘管知道这并不妥,他却迟迟无法狠下心拒绝,回过神来时,已经开车载着初晴回到家。

    汽车驶入车库内,点亮了自动照明,洒了一室的昏黄。停好车,他透过车窗向外看,没见到父母的车子,心里估计他们今晚也不会回家了,本就乱糟糟的情绪更是蒙上一层阴影,就这样呆望着隔壁的空位,抓着车钥匙欲将其拔出的手也止住了动作。

    直到初晴充满疑惑的声音传来,他才匆忙拔下钥匙,下车。

    「走这边。」

    他领着初晴走向通往屋子的门。离开红外线能够扫到的范围,照明灯便缓缓暗了下去,但仍能藉着车库铁门外照射进来的微光,看见前进的路。

    然而,当姚致然踩上阶梯,手要握上门把之际,身后传来一声惊叫,他猛地旋身,就见初晴跌坐在地,一手遮着脸,发出「嘶」的声音,似乎撞疼了哪里。

    他吓得立刻跳下阶梯,在初晴身边蹲下,一手扶着她的肩膀,一手去握她遮脸的手腕,想要察看她的伤势,语气焦急万分。

    「初晴,你没事吧?手拿开,我看看伤到哪里。」

    「不、不要,你现在别看我……」

    初晴挣脱手的禁錮,撇开头,说话变得有些结巴,不似正常的她,这样的反应让姚致然更加心焦。

    他怎么捨得她受到一丝一毫的伤害,何况是自己就在她身边的时候,若真是严重的伤,他定会自责不已。

    「很疼吗?要不,我们现在去医院?」

    「没事,一下子就好。」

    初晴调整坐姿,正好面对了车库铁门,白炽的街灯落在她的头顶,形成一层光圈,恍若天使的光环,也让姚致然清楚看见,从她的指缝间溢出的液体正沿着手背缓缓滑下,最终受到地心引力牵引,落至地面。

    一滴、两滴,犹如盛开的红花。

    「初晴,你流血了!走,我们这就去医院!」姚致然慌张地说,向初晴靠近了些用手把她圈入自己怀中,要将她抱起。

    初晴意识到他想做的事,羞红了脸,用空着的手推着他的胸膛,张口想要解释。但姚致然似乎因为太过着急,完全听不进任何话,自顾自地将初晴打横抱起,往车子的方向去。

    「停、停下!姚致然!」

    车库的照明灯又亮了起来,姚致然乖乖止步,低头看着缩在自己怀里的初晴。她依然用手捂脸,乾涸的血液黏在手背上,没有见到新的血流出,一双黑眸咕嚕嚕地转着。沉默数秒,她抹了抹脸后微抬起头,顶上的荧荧灯光,让姚致然清楚看见她的脸庞,鼻翼与人中附近残留了血跡,双颊异常红润。

    初晴瘪了瘪嘴,不敢看姚致然,语带彆扭,「我只是撞到鼻子流鼻血了,但是太丢脸了我没敢说……」

    姚致然一愣,随后笑了起来,小心地将初晴放下,伸手抹去残留在她脸上的血跡,动作轻柔,像是在对待一件稀世珍宝。

    「刚才在餐厅也是,你以前可没这般迷糊。」

    语罢,他又笑了,眸中柔波荡漾,将眼前的女孩映在上头。欲将手收回时,初晴伸手覆盖在他冰凉的手背上,过度的温热让他颤了颤。

    「时间会改变很多事情、带走很多东西,结果也许是好,也许是坏……」一抹惨淡情绪随着尾音落下,在初晴脸上闪过即逝,她勾起唇角,压着姚致然的手贴上自己的颊,「但是现在,我什么都不怕,你可知道这是为什么?」

    她笑弯的眼如月牙,微微倾头,几缕发丝自耳后落到前面。

    姚致然还未来得及问出那句「为什么」,初晴的模样在眼前陡然放大,反应过来时,唇上已触到一片柔软,然后,大脑彻底停止运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