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寂寞庭园在线阅读 - 庭园里的回忆〈1〉

庭园里的回忆〈1〉

    下课鐘声响彻校园,寧静的空气一瞬充满人声。

    因为在专科教室上课,所以接下来必须回到原本的班级去,有些学生早已收拾好东西,嬉闹着走出教室,有些则留在位置上慢悠悠地把文具收进笔袋。

    「我去上个厕所,你帮我把东西拿回去,谢啦!」姚致然把自己的课本文具塞给坐在旁边的友人,也没等对方同意就飞快跑出了教室。

    专科教室位处偏僻的大楼,儘管是下课时间,附近的厕所也乏人问津。他很快解决生理需求,在洗手台甩掉残留手上的水珠,快步走出厕所,深怕来不及在鐘响前回到教室。

    步上楼梯时,他听见不远处传来了说话声。

    「咦,下堂课有人要使用专科教室吗?」

    好奇心驱使下,他换了一条路走,准备先去声音来源一探究竟,但是愈靠近目的地,听清几道声音的对话内容,他便愈感到不对劲。

    「借我一百块,我今天没带钱包,明天带了再还你。」

    「你之前也这么说……但是开学到现在借的从来没还过我。」

    「别这样啊,咱们同学一场应该要互相帮助。」

    「可是……」

    姚致然在转角处停下,偷偷看了过去,两位男同学正背对着他,其中一人勾着另一人的脖子借钱,但是听完他们的对话,就知道这明显是勒索。

    当他准备出面替被勒索的同学说话时,另一道声音突然窜入耳朵,令他下意识躲回墙后,才发现还有一人在他的视线死角。

    那人说话的同时,缓缓走向另外两人,姚致然才看清了他的真面目。他的五官精緻立体,姿态从容优雅,俐落短发梳理整齐,就连瀏海也打理地有条不紊,普通的白衬衫制服就像是为他量身订做似的,更衬得他气宇不凡。

    从姚致然的角度虽然只能看见侧脸,但他很快就认出了那是隔壁班的慕言。

    之所以会知道慕言这个人,是因为他以几乎全科满分的优异成绩,夺下了高一校牌第一名的宝座。

    儘管一次结果并不能代表往后不会有变数,但是「全科满分」这一事就足以使他一时成为传奇,再加上他出眾的相貌与彬彬有礼的态度,不论老师或是同儕皆对他颇有好感,甚至扬名其他年级。前阵子校庆时,听说就有人目睹学姊向他告白。

    「这样好了,你算一算我们从你那儿拿了多少,我加上利息,明天一併还你。」

    温润的嗓音犹如微风拂过耳际,不细听内容,就像是对方在耳边诉说绵绵情话,勾人心弦,让人不敢相信这样的声音,竟会吐出接下来的冰冷话语。

    「还是,你想吃点苦头?」

    分明是同样的声线,听了却让人感到寒冷,周围似要降下冰雪,恐惧随之而生。

    慕言抓住了男同学的肩膀,将他用力推到围墙上,男同学吃痛地喊了一声后立即咬紧下唇,不敢再出第二声。

    隔着一段距离,姚致然都能看见他身子正不断颤抖。

    「别、别这样……我的零用钱是真的不够,给你们的话我今天就吃不了晚饭了……」

    慕言扬起唇角,微微倾头由下而上看着眼前的人,如春风呢喃,缓而柔地开口,「不过是少一顿晚餐而已。而且我都说了明天会连本带利还你,这样算下来赚到的可是你啊。」

    他话语微顿,松开了男同学的肩膀,转而伸向他的脖子,拇指轻轻顶着一边的颈动脉竇,眸光微暗,泛着若有似无的阴狠。

    「难道你已经愚蠢到,连我的话都听不懂的地步了?」

    下巴微扬,他轻笑一声,分明只是普通的笑,听上去却充满轻蔑,「那么,你活在这个世界上可能就没有意义了。」

    理解过来这句话意思的姚致然真以为慕言会动手,见情况紧急,想也没想就衝了过去,打掉慕言放在男同学脖颈上的手。

    突如其来的状况,让慕言与他的同伙皆是一愣,但是慕言很快就恢復原本自若泰然的模样,深沉看不清情绪的黑眸望向瞪视着自己的姚致然,嘴角的弧度上扬了几分。

    修长的手指轻轻搁在唇下,饶富兴味地开口:「请问你是?」

    「能请你别继续这么做吗?他已经摆明不愿意。」姚致然没答,自顾自地说道。他的脸上写满警戒,张开手臂将男同学护在身后。

    在一旁看着的同伙这时才回过神来,对着姚致然咆哮表示不满,并捲起袖子作势要打人,但是还来不及握起拳头,远处传来的吼声就让他瞬间止住了动作。

    「你们在干什么!」

    教官跑了过来,严肃的双眼扫过每一个人,接着让他们并排在围墙边稍息站好,才开始询问事情的经过。

    「教官,您误会我们了。」慕言抢先开口,笑容始终不减,完全没有方才威胁同学时的影子,「我和我朋友只是没带钱包,想和同学借而已,然后这位同学只是刚好经过,他们班上一节课刚好在隔壁专科教室上课。」

    姚致然迅速转头,去看面不改色地道出谎言的少年,眼里尽是震惊。虽然这个谎虚实参半,但用自然的口气与不带一点心虚的表情说出来,竟以假乱真,知道真相的他有那么一秒也差点落入陷阱。

    「是这样吗?」

    教官负手而立,视线向他投来。他抬首直视教官,正要开口反驳时,从刚刚开始就一直低着头的身边人驀地大喊出声。

    「是的!事情就是这样子!他们只是要借钱而已!」

    这令姚致然又是一惊,看向身边的男同学。对方只给了他一个眼神,他没读懂其中的意思,却无法忽视那泛红的眼眶与绝望无神的眼,这令他乖乖地将到喉的话吞回腹中。

    清楚事情原委,教官松了一口气,不再板着脸,拍了拍慕言的肩,无奈开口:「真是的,你们别再在这种容易让人误会的地方做交易行吗?没带钱也可以来跟教官借。」

    「是,谢谢教官。」

    「我就想说慕言你应该不会做坏事才对。好了,快上课了,赶紧回教室去吧,如果需要等一下再来跟教官拿钱。」

    几人纷纷向教官道了谢,慕言与他的同伙就和教官一同离开。待三人远去,男同学立即没了力气跪坐在地,姚致然赶紧蹲下身去扶他,慰问过后又问出令他耿耿于怀的事儿。

    「为什么你刚才不说出来呢?他们已经跟你要钱好几次了吧。」

    「说出来他们也只会变本加厉,不说,日子比较好过。」

    男同学虚弱地扯了扯嘴角,摇摇晃晃地站起身,向姚致然道谢,并谢绝他想要搀扶自己回教室的好意后,转身,踏着蹣跚步伐先行离开。

    姚致然呆望着单薄的身影渐行渐远,反省自己是否做错了什么,心里的某一处疼得难受。

    如果他足够强大,是不是就能保护身边的人免于危难了?可以大声告诉刚才的男同学不要害怕、可以站起来对抗慕言,告诉教官他在说谎。

    他低头,看着摊开的掌心,五指从四周向内缓缓收拢,最后紧握成拳。

    闔上双眼,纯白的空间浮现脑海,坐在床上的人正看着窗外。

    他看不见对方的脸,却清楚知道那人是谁。

    「你跳出来帮他,只会惹祸上身的。」

    如铜铃般带了些许低沉的声音,倏地划开脑海里寧静的画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