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寂寞庭园在线阅读 - 庭园里的回忆〈6〉

庭园里的回忆〈6〉

    从垃圾场返回教室的途中,二人在上楼时与慕言偶遇。

    慕言逆光而立,有如从天而降的仙人,嘴角掛着无懈可击的弧度。

    一步一步踏下阶梯,他瞥了一眼初晴后,看向她身边的姚致然,将他上下打量了一遍,笑容更加深刻,「你是昨天的那位啊。」

    儘管有事外人初晴在场,但慕言的语气太过自然,就像是在说今天天气不错那般稀松平常,这让姚致然相当错愕。虽然他们两人没有发生正面衝突,但慕言是昨天勒索事件的主谋,而他目睹了大致过程,这点无庸置疑,然而,慕言却表现得好像什么也没发生似的,以轻松的口吻提起昨日之事。

    若不是脸皮够厚,就是慕言对这种事早已习以为常,所有会感觉不安、内疚与罪恶的神经全数麻木,徒留深入骨髓的恶劣。再想起他威胁人时的神情和语气,便觉得这人接近不得。

    「慕言……」

    忽地,呢喃似的声音从身边传来,姚致然用馀光瞥了一眼初晴,猛然意识到真正坏了慕言「好事」的人就是初晴,而这件事若是被慕言知道,肯定会对初晴进行报復。

    见初晴脸色泛白,双唇紧抿,表情不太好看,想来她应该清楚慕言的本性,也知道自己的所做所为一旦曝光,往后的日子就会难过。

    即使对初晴如何得知慕言的另一面感到好奇,但眼下并非深究的时候,姚致然便逼迫自己将繁杂思绪搁置,故作镇定迈步前进,顺势用身体将初晴挡在身后。

    从慕言方才瞧了初晴一眼就移开的动作来看,他应该还不知道就是初晴通知的教官,但他城府极深,无法排除已经知道却装作不知情的可能。

    姚致然如此判断,看着与慕言之间的距离逐渐缩小,他的额头渗出汗水,心跳也愈来愈快。

    将要擦肩而过时,他让初晴走在另一侧,防止慕言有小动作,却没料到慕言的目标根本就不是初晴,猝不及防被慕言按住了肩膀。

    「别那么紧张,我知道昨天那只是个意外。」慕言压低了声音在姚致然耳边说着,正好仅能两人听见,「我不会动你的,姚致然。」

    当姚致然还未从慕言竟然知晓他名字的震惊中反应过来,肩上的重量顿失,人已下了几个阶梯,只让风捎来了最后一席话。

    「但如果你要再管,那就另当别论了。」

    用着悦耳的声音说出威胁似的话语,本该是令人觉得诡异的组合,却反倒为话里的情绪添了一丝阴狠,彷彿这道温暖醉人的声音就该用在使人心生恐惧的地方。

    这番话的意思很明白,就是慕言不会收手,也不允许再有人妨碍他。

    但是姚致然并不打算因此退缩,更何况慕言所做的事已经构成校园欺凌,甚至触犯法律,身为少数知情人他不该坐视不管。

    初晴回头,见姚致然站在原地久未移步,担忧问道:「他对你说了什么吗?」

    她的疑问将姚致然从思绪中拉回,他没有隐瞒,朝初晴点了点头,大步跨上楼梯走到她旁边,复述一遍刚才听到的话,也将自己的想法全盘托出。

    「我想,去找他们班导说说这件事。」

    他没有东西证明慕言的恶行,又要避免打草惊蛇,所以能想到最好的方法就是知会班导师,让导师注意他的一举一动。就算无法收集到证据,在大人的眼皮下,也应该多少可以起到约束作用。

    他看了看腕上的錶,「距离上课还有一点时间,我现在就去办公室看看。」

    声音尚未落尽,他抬脚就要往办公室去,冷不防被一道力量拽住衣服下摆,险些摔倒。

    回头正准备开口时,身后的女孩却抢先了一步。

    「不要去!」

    异常的音量与不冷静透着几分严肃。姚致然感觉到初晴揪着自己衣摆的手正微微颤抖,本来想问出口的「为什么」卡在喉间,进退不得。

    一会儿,初晴松开了手,他才得以转过身。

    初晴低着头,似乎不敢看他,双手紧紧揪着自己的衣摆,皱痕犹如蛛网在纯白的布料上蔓延,力量之大可见一斑。

    当她终于抬起头,姚致然隐约看见她的唇边带了一点红,但他还来不及询问,初晴便先开了口,语气已不似方才失措惊慌。

    「我觉得暂时静观其变。万一慕言的班导直接找他去谈,他不就知道我们打算干涉吗?」

    她冷静地分析,搭上此刻惨白的脸色,整个人看起来冷冰冰的。

    「而且,慕言很受老师们喜爱,风评一直很好,你觉得老师会相信,这样的好学生实际上是个会欺负同学的人吗?」初晴自己摇了摇头,续道:「假设好一点有个半信半疑,但慕言若被找去谈话,一定会说些什么让老师再次相信他。所以找班导有风险。」

    姚致然愈听愈觉得有道理,无力地垂下头,反省刚才衝动的自己,却也不甘于自身的无能为力。

    「最重要的是,这可能会让被欺负的同学更危险。」

    在说这句话时,初晴神色和语气都相当凝重,一抹阴影笼罩在眼眸上,令人看不清她的情绪。但是姚致然并没有深入去思考,单纯觉得她是在为受了委屈的同学担心。

    「但是你说要静观其变,那我们到底要做什么?又要等到什么时候?」姚致然束手无策,转而寻求初晴的意见。经过昨日与今日之事,他认为选择初晴想出来的处理方式应该会比较妥当。

    「就像我昨天做的那样,适时找教官来打断慕言。」

    姚致然倏地睁大眼,眉心紧蹙,「但是这样根本没办法彻底解决问题啊。」

    「这我也知道,但这是眼下最合适的办法,贸然行动反而会害被欺负的同学更危险。」

    本还想要再反驳什么,然而左思右想,终是没在茫茫词海中找着适当的措辞。姚致然满心不愿,却也不得不承认初晴说的在理,但是一想到他必须做这种与旁观无二致的行为,便深感痛心。

    「要当个好孩子。」

    「你是个温柔的好孩子。」

    世界吝于给予人们善意,却不惜憎恶和伤害。而他拥有时光寄予的繾綣温柔,拥有灌溉庭园的良善,他不该,也难以袖手旁观。

    只是面对横衝直撞的现实,他有时会觉得无力,正如此刻。

    初晴望着姚致然凝重的表情,眼眸又暗了几分,平静中夹带着冷漠。

    「不会太久的,等到慕言的目标转移就行了。」

    「目标转移?」初晴异常冰冷的语气,令姚致然心头一颤,因而忽略了话语中带着的讯息,以及只要仔细一想,便呼之欲出的答案。

    「他应该很快就会发现是我们在妨碍他,到时候,他就会转而找我们麻烦。」

    初晴续道,一字一句就像是缓缓降下的冰雪,凝结周遭的空气,夺走围绕的温度。

    「或者说,找我的麻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