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寂寞庭园在线阅读 - 庭园四季如春〈1〉

庭园四季如春〈1〉

    这日,阳光格外温暖柔和,照得空气中飘扬的尘埃也清晰可见,世界恍若带上了滤镜。

    期中考刚结束,下一节班会课又没排上考试,眾人便无心唸书,三三两两聚在一块天南地北地聊,喧闹和谈话声此起彼落。

    姚致然坐在位置上,撑着脑袋听前面位子的男同学和女同学说话,偶尔也插上个几句,另一手同时把玩着自动铅笔。

    忽然,不远处传来东西落地的声响,接着是短促的惊叫。

    停下转动笔桿的动作,视线循着声音看去,正好撞上初晴蹲下身去捡东西的画面。拉长脖子细看,推测是一群女同学经过她的座位时撞落了边上的笔盒。

    「对不起,初晴。我替你捡吧。」

    其中一人回过神来,急忙道。然而背脊未弯,就被初晴的一句话给止了动作。

    「不要紧,我自己捡就可以了。」

    「可是……」

    女同学还想再说些什么时,她身旁的友人扯了扯她的衣摆,附在耳边劝说:「她都说要自己捡了,我们就顺着她吧。」

    末了,那人又转而去和蹲在地上的初晴说话:「初晴,如果有坏了的再跟我们说,我们赔给你。」

    也不知是出自真心还是客套话,话声尚未落尽,几人就已相偕离去,仅有本欲伸出援手的女同学几度回首,不放心在脸上显露无遗,

    课间的插曲至此落幕,眾人的注意纷纷散去,唯有一道视线依旧停留。姚致然眨了眨眼,注视那抹身影直到对方拿着笔盒坐回原位。

    持笔的手维持相同的频率顿着,笔尖一下下落在桌面上。他听见前方的男同学压低嗓子开口:「虽然她是那样说,但好歹还是帮忙捡一下吧。」

    「女生大多对初晴没好感你又不是不知道。」女同学也学着放轻声音应道。

    捕捉到关键字,他立刻拋下笔,双手交叉微趴在桌面往前凑,凝神细听两人的对话内容。

    「为什么啊?难道嫉妒她长得好看?」

    男孩半开玩笑的猜测,很快得到了一记白眼。

    「你白痴喔,是因为她的个性啦!」话落,女同学以手摀嘴,战战兢兢看向话题中心人物的方向。确认刚才的话没被人当事人听了去,她才转回来,和旁人解释:「她不太爱笑,又不常和班里人打交道,总是坐在位子上唸书,大家都觉得她严肃,还喜欢在老师面前装乖乖牌。」

    「严肃和在老师面前装乖乖牌有什么关係?我真搞不懂你们女生的逻辑。」

    女孩不满地反驳:「你们男生还不是很少接近她。」

    「我们那是因为性别不同好吗?通常当然是和和好哥们儿在一起。」

    「哼,听你说得跟真的似的。」眼神飘忽了一阵,她拉了拉椅子向男孩靠近,又将音量压的更低,「其实,我还听过她不太好的传闻。」

    姚致然全程无话,听到这里终于忍不住出声,「什么传闻?」

    女孩起了头,自然是打算说出来的,只是进入正题前先调侃了姚致然一番,说他竟然也对八卦有兴趣。

    他耸了耸肩,不置可否。

    「我是听一个和初晴同中学的朋友说的。据说初晴曾经把她的好朋友害得很惨,所以后来她就被班里人刻意疏远了。」

    听着女孩的描述,姚致然完全无法将她口中的人与初晴连系在一块儿。他所知道的初晴,是个冷静分析状况,选择最佳方式处理问题的人,并且不求回报,默默对陌生的同学伸出援手。

    这样的女孩,怎么可能会去伤害他人,对象还是她的好友?

    在无法求得真相的情况下,他是持怀疑态度的,只是当他想问具体过程时,鐘声敲响,教室旋即一阵兵荒马乱,纷纷返回座位,女同学也拖着椅子归位,隔着一条走道,他不方便询问下去,只得暂时作罢。

    向来准时的导师,踏着最后一声鐘响进入教室,刚进门便晃了晃手中的籤筒,宣布更换座位。

    因为不捨相处数月的同桌,教室顿时躁动四起,有低调窃窃私语的,也有大声央求撒娇的。然而这些,最终都不敌老师的坚持而缓了下去,一个个到讲台前抽籤。

    黑板上的方格中逐渐被号码填满,粉笔灰落下,像下了一场小雪。

    整个空间一时之间充斥了收拾东西和搬动桌椅的嘈杂声。

    姚致然把书包往肩上掛,抬起桌子往新位置走去。桌子还未落地,就先瞧见空地后方的人已经整顿完毕,拉开椅背正要坐下。

    他微愣,尽可能保持正经,扬起嘴角:「嗨,新后桌。」

    「嗯,多指教了,新前桌。」

    继续把桌子搬到位子上,才听见一句回应从后方悠悠传来,让姚致然惊得松开手。桌子虽离地面不过寸许,还是发出了一声碰撞声,惹来身旁几人侧目。

    他回过头,见初晴瞧也没瞧自己,依旧收拾着桌面上的书本和文具,好似刚才那句话不是出自她之口。

    继上回他和初晴在楼梯巧遇慕言,就未曾说上一句完整的话,后来也没再撞见慕言欺负人的现场,各自待在自己的圈子里,导致他俩的关係处于极为尷尬的状态。

    正想着应该不会得到应答时,初晴却冷不防地丢了句话过来,还用上了与她不甚相衬的字眼。

    许是他看得过于直接,初晴忽地抬头。两道视线在空中交会,令姚致然心下一惊,做错事似的心虚感没来由地爬上心头。

    没等女孩发话,他就赶紧地移开目光,把桌椅放好坐下,再没留一个眼神,颇有落荒而逃之感。

    不知道是否因为先前的交集,见过了初晴不为人知的一面,他这阵子会下意识去找寻她的身影,如今正面对上,令他感到侷促不安,彷彿那双澄净的眸子正盯着自己。

    度过如坐针毡的一节课,姚致然思忖着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打算找初晴说说话,为停滞的关係打通路。

    回首瞬间,就看见一隻手举在半空中,往后一些是女孩略表诧异的容顏,似乎正要拍肩唤他。

    这巧合让姚致然心里的紧张一扫而空,嘴角微扬,向初晴的桌子靠近了点。

    「你要和我说什么吗?」

    「嗯,我看你刚才态度怪怪的,在想是不是慕言对你做什么了。」她收回手,掌心覆在另一手上,指尖几不可见地颤了颤,左胸腔的鼓噪比平时要快了些,连藏在纤细柔白的手腕下跳动的脉搏都能隐隐感觉到。

    隔着桌子,咫尺的距离,男孩整理得乾净俐落的短发溶在光中,发尾微微泛白,前额细碎的瀏海凌乱,看着却相当自然,五官英挺,双眼晶亮有神,此刻眉眼带上笑意,柔和了他的轮廓。

    与容貌出眾的慕言相处十馀载,她皆不为所动,面对姚致然,却三番五次撩拨她心弦。

    「啊,那个啊。」姚致然挠了挠颊,欲言又止,总觉得难以啟齿。

    望进女孩深邃的瞳仁,平素的一汪净水透着些许担忧,他不好继续沉默,挣扎犹豫一阵,决定说出事实。

    「上次之后我们就没再说过话,我以为你不会理睬,没想到你不但回了,还学我用『同桌』回应,听着有点违和。」

    女孩眉峰微挑,问道:「我给你的感觉那么严肃吗?」

    见她问得认真,姚致然笑意更浓。她眉心轻拢,双唇微噘的小模样让人觉得很是可爱,他更加确信那些谣言并非事实。

    他不加思索便开口回应,「刚开始确实是,毕竟我们也没什么接触,只能凭外在判断。」

    换了个姿势,用手支颊撑在初晴的桌缘,深邃的眼眸中有光,被眼波荡漾开来,揉合了说不清的情绪,如同倒影水面的朝阳。

    「不过现在开始,我想认识真正的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