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寂寞庭园在线阅读 - 庭园四季如春〈2〉

庭园四季如春〈2〉

    初晴的表情跟着他话语变换,最后定格。良久,她才回过神似地移开视线,脸色古怪,语气彆扭地开口:「说这种话也不害臊。」

    她红透的耳根,令姚致然微微一愣,而后也扭过头去,用手遮住了下半张脸,为掩饰涌上心头的莫名情绪,清了清嗓。

    若无人点明,他完全没意识到自己说了多么曖昧的话。

    「但是……」初晴试探性地瞄了面前的男孩几眼,确定与他对视不至于令她感到和刚才一样的窒息,才将视线停留在对方脸上,「谢谢你对我说了那句话,我很高兴。」

    如电影情节一般,那一剎那,声音远去,来往的人只剩模糊的轮廓,周遭所有皆成了背景,恍若笼罩在迷雾之中。

    她的笑很轻,很浅,若有似无,却足以使姚致然的心海漾起涟漪,勾起心上最为柔软的部分,也令他捨不得眨眼。直到初晴出声唤他,他才猛然回过神来以一笑回应,揉着碎光的眼眸盛满温和,以及他也还未能察觉的情感。

    青春有多种面貌,可以盛大如烟花,可以安稳似海洋,但不论何种模样,人人都盼着这乾净年华能留下一道深刻而美丽的足跡,或放手一搏,或兢兢业业,求个无怨无悔。

    他未曾仔细思考过该以什么样的方式为自己的年少做註解,只是如江上扁舟,随波逐流,偶尔将途中的景色收入口袋。採一枝花,哼一首无名的歌,想着总有些什么是足以代表仅有一次的年轻。

    但此刻,他多想将女孩的笑容印入眼底,刻在心上,比起朗朗青天,比起壮阔山海,都要令他难以忘怀。

    兜转寻觅,原来青春里的美好,不过如此。

    ……

    看着女孩的视线在自己的卷子上和脸上徘徊,眼底是毫不掩饰的震惊,姚致然又是好笑又是尷尬。

    太习惯她的面无表情,如今有了明显的情绪表现,却是在这般情况下,令他有些哭笑不得。但转念一想,造成一切的罪魁祸首就是他满江红的卷子,满腔的无奈笑意又转瞬被羞赧所取代。

    从试卷里抬起头,初晴的一对秀眉向中间聚拢,食指在惨不忍睹的数字上点了点。

    「这个分数,你是怎么做到的?」

    一句好似揶揄的话语她却问得认真,配上严肃的表情,让人觉得她这疑问是出于自真心,想气也气不起来,只觉无地自容。

    姚致然乾笑了几声,「我不太擅长英文,特别是文法的部分……」注意到女孩不曾移动的视线,声音渐弱,愈发没底气。

    「我记得你第一次段考班排名也有中上,其他科应该没什么问题,你这偏科也偏得实在诡异。」她拿起卷子端详一番,语重心长地道:「但英文是重点科目,你该好好地拯救一下它了。」

    长叹一口气,姚致然先是頷首,而后摇头,「你也看到了,我这种程度一时半会儿是救不回来的,就不想浪费力气了。」

    他抽走卷子,横七竖八的红色笔跡很是扎眼,宣告他的无能为力。

    「何况就算我有那个心思学习,导师对我那么很有意见,我也不可能拿着题目去问她。」

    一想到总是身着正装,不苟言笑的导师,他便蹙起眉头。

    入学至今五月未满,他已经在英语科的大小考试上拿过半数的不及格,每次领试卷,都能明显感觉到导师渐深的鄙视和嫌弃。虽然仍会提醒他订正,也会替他纠正订正过后还是错误的部分,但愈发潦草的笔跡以及冷淡的态度,都在向他传达了一个讯息:导师已经半放弃他了。

    而且,无论成绩优劣都无法吸引父母的注意,既然如此他又何必执着,给自己添堵呢?

    把卷子放平,对折,准备塞进书包里时,一隻手握住了他的腕,视线顺着那纤细的手向上,与一双平静的眼眸对视。

    「我来教你吧。」她说。

    初晴虽不曾亲身经歷,但对导师的性格是清楚的,也明白姚致然的难处。

    「我刚刚看了一下,你单字背得不算少,主要都错在文法,只要把句子结构弄清了,再提高分数并不难。」

    手向下滑,顺势顺走了卷子。没等他给个反应,就晃着又一次回到手中的纸张,用眼神示意着这个暂时归她了。

    姚致然抿了抿唇,想笑,却又怕这笑让初晴觉得莫名,便用手掩嘴,转过头看向一边的地板,可还是没能逃过她的火眼金睛。

    她递过一记眼神,明显在问他笑些什么,但他没立即搭腔,嘴边的弧度愈发张扬。

    对于初晴的举动和有些强硬的态度,除了可爱,他还真想不到适切的形容词。

    若没实际相处过,怎么会知道竖立着高冷学霸形象的她,私底下竟是这般性子?他此刻无比庆幸能够与她亲近。

    而且,这让他想起了过去父母指导他功课的时光,怀念和感动在心底荡漾,几乎到了疼痛的程度。

    他一个劲儿地笑,始终没答,初晴的唇扁成了一线,板起脸,那神情像是在给他下最后通牒。

    读懂了这个表情,姚致然没忍住笑出了声,赶忙赔不是,「抱歉抱歉,我只是在想传闻果然是不可信的。」

    刚想问这句话的意思,顶上的光芒忽暗,一道阴影罩下。初晴仰头去看,一个女孩站在她的桌子边,水灵的眼珠子转着,透露出紧张。

    是数日前撞落她笔盒的女孩。

    「那个……」

    她欲言又止,背在身后的手缓缓移到前方,摊开掌心,捧着一支全新的自动铅笔递到初晴面前。

    「虽然你没怪罪,但之前弄倒了你的笔盒我觉得很不安,所以想再正式地和你道一次歉。」她又稍稍把手凑近,「这是我新买的,当作是补偿,请你收下。」

    距离近,初晴可以清楚看见女孩颤抖的手。但她迟迟没去接,反而面露为难。

    「你的好意我心领了,但是我的笔都没坏,不能白收你的东西。」

    闻言,女孩紧绷的神情瞬间垮下,委屈和难受化作晶莹在眼里打转,水光闪烁,停在初晴面前的手尷尬地不知该往哪儿搁。

    初晴见她难过也不好受,但又不愿打破自己的原则,沉默着低下头。

    打破僵局的是一阵轻敲桌面的声音。

    两个女孩的视线同时被攫了去,姚致然用拇指指了指坐在他对面的人,看着站着的女孩开口道:「她说了收下你的心意,你就别多想了,程雪。」

    程雪听得一愣,转头怯怯打量着初晴的脸,见她的不带怒意,似乎真的不介怀前些日子的事,才放松绷起的身子,安下心来。

    因为她的紧张而坐立难安的初晴,也跟着在心底吁了一口气。

    气氛缓和些后,姚致然转向初晴,续道:「至于那支笔你还是收下吧。」

    初晴皱眉,啟唇正想重申一次刚才的话,声音却没来得及出口,便被姚致然打断。

    「这笔虽不是什么贵重物品,但也是程雪特地买来要给你的。」他笑,英气的眉眼多了点调皮,看上去柔和不少。

    看得出程雪的真心诚意,他有意让她与初晴深入认识,只要多一个人了解初晴,不仅对解开眾人的误会有所助益,也能让初晴渐渐脱离独来独往的日子。虽然有些多管间事了,但他就是希望本质这样好的女孩,不要被谣言与成见束缚,不要背负他人贴上的标籤。

    见初晴面有犹豫,他知道她并非刻意拒人于千里之外,于是又推波助澜,「而且互赠一些礼物是友好的证明,不收怎么行呢。」

    他给了呆站在旁边的程雪一个眼神,小幅度地昂了昂下巴,示意她也做点反应,女孩意会他这是在帮她说服初晴,眼睛一亮,配合着重重点了几下头。

    在男孩的软磨硬泡与女孩的期盼眼光下,初晴终于是从程雪那里接下了笔。

    看着握在手中的粉底圆点自动铅笔,心情起伏,似乎有什么要衝破胸腔,无法控制。

    「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