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寂寞庭园在线阅读 - 庭园四季如春〈3〉

庭园四季如春〈3〉

    放学后的小考一结束,姚致然丢下笔举起双臂,向上伸了个懒腰,忽然感觉到一股力量落在背部。他回过头,初晴用刚戳过他的笔点了点摊开在桌面上的卷子,那笔是从程雪那儿收到的,她似乎已经用了一下午了。

    满目的红色笔跡,让他一眼就认出了那是今天上午被初晴徵收的英文试卷。

    「我把资料都找齐了,你要现在听吗?」她问。

    「学霸也需要找资料的吗。」嘴上调侃着,他依然老老实实地起了身,将椅子转个方向落座,叉起双臂搭在初晴的桌子上。

    一双迷人的黑眸眨着,眼睫如扇,眨得女孩有些失神,一时半顷对于他的揶揄没个回应。姚致然在她眼前晃了晃手,好半晌才唤回她的魂魄。

    初晴清了清嗓,掩饰自己失态而起的尷尬,正色答道:「我讲题之后你还是得好好复习才能吸收,所以我把文法对应的课本单元找出来了。」

    气氛一转,进入了教学模式。初晴先把课本上标注的文法带上例句给姚致然讲了一遍,接着让他跟着造了个句,最后遮住卷子上的答案,随机指题要求他答。

    确定他的观念正确了,她把试卷还回去,要他按照导师一直以来的格式将错的题目订正好,自己则翻开讲义,想要做完作业的最后几道题。

    刚要落笔,初晴就注意到前座的男孩已经振笔疾书起来,丝毫没有转回去的意思。

    「你怎么不转回去,还有问题要问吗?」

    「嗯?」他停笔抬首,随后轻摇了摇头。

    「和我共用桌子不方便吧,空间这么小。」初晴摊手,将这一眼就能尽收的空间完全展示。

    他笑,俊容添了点孩子气,「我不觉得不方便。」

    但她会觉得不方便啊,初晴无奈地在心底如此说着。吐出一口气,她垂首投入自己的讲义中,而姚致然也没再说话,继续未完成的订正作业。

    时间在两人的专注下消磨大半,转眼已日影西斜,窗外的天光渐深。

    教室里只剩寥寥数人,除了姚致然二人,其馀是平常就会留连学校的一群人,他们开心地聊着,谁都没有去注意角落,正安安静静学习的两人。

    墙上的指针又向前走了半圈,留下的人纷纷背上书包离开,临走前和出声和姚致然道别,却在看见他对面的初晴时犹豫了一下。

    最后,还是有人为了避免尷尬说了声再见,然后推搡着走在前面的人,逃跑似地离开教室。

    想着回应也没人听见,初晴便把一句道别当作耳边风,头也没抬,继续写着题目。

    姚致然瞅了她一阵,开口:「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

    她瞄了他的试卷一眼,「你订正好了?」

    「无可挑剔。」他单手拿起卷子,让摆出严师态度的女孩能看得更仔细些。

    快速扫过错误的部分,大致上没出问题,初晴正才准了他发言。

    「你为什么不多和人来往啊?」他不动声色地看了看被初晴握在手里的粉色圆点自动铅笔,问道。

    问题出口不消数秒,他就见从未停止书写的初晴动作一顿,停了下来。

    虽然她本意是拒绝收下程雪送的笔,又是在他的劝说下才勉强接受,却在收下后使用那么长时间,若是她真的不愿意把它留着,大可以转送给别人。

    她的坚持,与她心中所想她,他还是没能看清。

    长指转动手中的笔,他解释:「我和你相处不过几次,就发现你不是冷漠的人,今天看你和程雪说话,也不像是有社交障碍。」

    他托着腮,一双眼直勾勾地落在双唇早已抿成一线,却依然倔强回瞧着他的初晴脸上。

    距离近,看得清绷紧的眉目与轻颤的下唇。她几度想开口说些什么,却都很快作罢,眼波流转,似有水光。

    姚致然也没催,就是静静地观察着这些细微的变化,耐心等待她松口。

    只剩两个人的空间里,指针前进的声音回盪着,彷彿在为黑夜的降临倒计时,一声声「咚、咚」扯紧了初晴的情绪,宛若拉满的弓弦。

    良久,清冷微低的嗓音取代了渐令人烦躁的相同频率的声音。

    「如果他们没有意愿主动接近我,我就不会去靠近他们。」初晴长吁一口气,说道。

    转头看向窗外,夕阳渐收起最后一抹光辉,没入地平线,薄红在天边若隐若现。于此同时,走廊的灯闪烁了几下,亮起,微弱的灯光把空无一人的廊道照得有些渗人。

    「为什么?」

    沉默持续好一会儿,姚致然才开口。

    初晴把玩着手上的笔,又是搓又是转,像是在思量该如何开口,也像是在犹豫着该不该透露。

    那是她心里最疼痛的部分,也是她第一次怀疑自己所相信的究竟是否正确。

    从那个时候开始她就知道,她想走的路荆棘满佈,必须用鲜血与伤痕为代价,才能交换前进的方向,所以至少,她希望付出的只有是她一人。

    「抱歉。」姚致然见她面有难色,眉毛都拧在一块儿,便道:「我没有要勉强你的意思,不想说就算了吧。」

    女孩没有应答,默默地低下头,指尖几不可见地捏紧了笔桿,似要嵌入笔身。

    「我们也差不多该走了吧,应该再过不久教室就会断电了。」说着,把放在初晴桌面上的家当收拾乾净,放入书包。但是当他起身时,却见座位上的初晴依然保持原本的姿势,一动也不动。

    由上而下地看,更显女孩的身体单薄,虽然她的实际身高在平均之上,此刻看来却彷彿初生的小鹿,娇小柔软,惹人怜爱,不禁兴起保护的欲望。

    鬼使神差地伸出手,却在即将碰触到女孩的瞬间,她抬起眼,止住了他的动作。深邃的眼眸中有光亮,像缀了星光的夜空,漆黑却又明亮。

    「姚致然,我很高兴你对我说你想认识真正的我,但必须老实和你说……」

    她转过身子,正对前面的男孩,神色复杂难辨,「你也许已经听说过关于我的事情了,但是不管你相不相信,那些都并非空穴来风,和事实相差不了太多。」

    在说这些时,姚致然感觉得出初晴的颤抖,知道那些被人当作茶馀饭后话题的过去,可能是她最不想提起的伤痛。

    虽然对于她主动承认骇人传言的真实性而感到惊讶,但是更多的,是对她愿意向他说出真正感受的喜悦。

    「你愿意以真心待我,所以我认为我不该瞒你这件事,那样不公平。」初晴继续说着,眼里的迷茫不安似乎因为这句话而消散几分,看得出她对这件事的重视。

    「就算之后你反悔了,决定远离我,我也不会……」

    未竟的话语,被男孩倏地蹲下的动作带落,忽起的风吹动她鬓侧的发丝。他双手环抱搭在膝上,仰头望着她,眼睛异常明亮,却又温柔如灯火,蓄满柔情之处倒映着她的脸庞。

    他偏首,覆在额上的瀏海随之轻晃,露出一部分光洁饱满的额头,嘴角扬起好看的弧度,似要勾人心魄。

    「我会用自己眼睛,去看清楚的。」

    任何事都如此较真的她,又怎么会让他讨厌?也许是出于好奇,也或许是她无形中散发的正气吸引着他,但都不改他想再深入探究这个女孩的想法。

    心跳如鼓,回盪在只剩二人的空间里。

    *彷彿看见隔壁某吕姓小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