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寂寞庭园在线阅读 - 庭园变故之始〈6〉

庭园变故之始〈6〉

    走回教室时,里头早已没了人影,只留下几盏日光灯在幽暗中散发微光,看来有些渗人。

    想着只是收拾东西,姚致然便没把灯全部打开,直接走到座位旁整理桌面上的书本文具。伸手要拿椅子上的书包时,目光不经意往后面的座位一扫,才发现初晴的东西尚留在位子上。

    正对初晴的晚归疑惑,熟悉的嗓音揉着几不可察的情绪波动唤着他的名字,从身后不远处悠悠传来,似在一室昏暗里点起了光明。

    「初晴,你怎么还没走?」他笑顏逐开,看着女孩一步步向他走近,顿时生出一点坏心思。他面上依然维持爽朗的笑,却刻意压低声音,语气里有些诱惑意味,「难道是在等我?」

    初晴愣了一下,而后眼球向一侧移动,不敢直视与她不过数步之遥的男孩。被戳破了心事,她的反应虽然僵硬,却没有丝毫隐瞒,缓缓弯了弯脖颈,给出肯定的答案。

    「嗯,我是在等你。」

    这下换姚致然发懵了,方才的笑意凝固在脸上,下一秒,全身的血液急速逆流,争先恐后似地匯聚至头顶,将他的脸覆盖了个严实。他赶紧侧过身捂住半边脸,不让身前的人瞧见自己的糗样。

    猝不及防落了个撩人不成反被撩的下场。

    「姚致然?」

    「没事,我缓缓就好。」他止住初晴欲朝他伸来的手,脚掌又旋了几度,彻底背对女孩。

    对他奇怪的行径初晴没有多加在意,随意捡了个附近的座位,拉开椅子坐下,双手交叉搭在桌面上。

    「你刚刚上哪儿了?东西都没收,还这么久不回来。」她没抬头看姚致然,指尖轻磨着桌面上的木纹,将她定不下来的情绪表露无遗。

    送走程雪后她又强迫自己刷了几道题。指针规律地向前走,滴答声在安静无声的室内格外响亮,仅剩的人一个个背起书包离开,终于,她成了最后一人,但前面座位的主人却迟迟不归。

    把桌面拾掇乾净,她起身到外头晃了一圈,碰碰运气,看能否巧遇她此刻的心系之人。也许他俩真是有缘,当她隔着中庭望向通往西侧校舍的连接走廊,思索着姚致然会不会往那里去时,一抹白晃入了她的馀光。

    那人沿着女儿墙信步而行,低垂着头不知是在思考还是在发呆,但无庸置疑倾注了全部的心思,任初晴如何伸长手奋力挥舞,他都没有一丝注意到的跡象,仅仅一个庭园的距离足以将他们分隔。

    眼看对面走廊上的身影渐行渐远,初晴收回手搭在墙上,静静目送。猜想男孩专注于思考,她便不呼喊也不追赶,在他走了一段后才迈步跟上,反正回到教室有的是机会说话。

    可没想到,即将拐入转角的瞬间,另一道身影闪进了视线范围内,还没看清,她的身体便自动停了下来。

    那人她再熟悉不过,只需要一点感觉、一瞬目光就足以辨认。然而令她惊讶的是,他竟然从姚致然刚才出现的地方走来,这个时间,和偏僻的地点,都明显传达了他和姚致然不久前待在一块儿。

    初晴退了几步,面向款款走来的慕言。

    「初晴,你也在这里啊。」他笑意温和,字字句句却表明了他知道初晴停在这儿的目的,也毫不掩饰地给她肯定的答案,抢佔先机的做法,使得那勾人的温润声音落在初晴耳里格外刺耳。

    「你和他说了什么?」初晴问得平静漠然,尽可能不被慕言带起情绪。

    「没什么,单纯好友之间的间聊。」

    「你们只见过几次,而且我不认为会你特地找他出来间聊。」

    「确实是间聊。」慕言朝初晴走近一步,顺了顺她四处奔走而乱了的长发,「顺便了解一下你都跟他说了多少。」

    警戒心顿起,初晴退开一步不让慕言碰触到自己,映着他俊容的瞳孔里有质疑和埋怨。

    「放心吧,我没多嘴,只是说了那些并不是事情的全貌。」

    慕言无所谓地收回手,无懈可击的笑容从未自他脸上消失,包装事实也不带犹豫。但是初晴与他相处十多年,熟知他的性格,自然知道慕言会以最容易令人误解的说法表达,离间于无形之中。

    得到了想知道的,初晴也不继续多费唇舌,随意拋下一句「时候不早了,快回去」之类的话,转身就要离开,慕言却在这时唤了她的名字,让她急煞住脚,回头望去。

    只见慕言单手插兜,唇边的弧度微敛,笑里似乎别有深意。

    「今天的事,只是个开始。」

    初晴秀眉轻拧,视线在男孩身上停留数秒,没有多深究便头也不回地走了。

    然而,在不久的将来,她却会因为今日没有听明白这句话而后悔,只是时间早已将他们带远,谁都无法驻足甚至回溯,改变曾经发生的一切,徒留遗憾在心里蔓延。

    手指一顿,初晴拉回飘远的思绪,抬眼看向姚致然,不言语、不催促,安静地等待他开口。不论他说什么,问什么,她在回来的路上就已经做好对他说出一切的准备。

    姚致然抹了把脸,脱力似地靠上桌缘,「我刚才去见慕言了。」

    「欸?」初晴为避免姚致然起疑,故作惊讶,伸手揪住他的衣摆,「他和你说了什么?」

    姚致然覷了一眼被捉着的衣服一角,顺着那纤纤素手向上,与澄净无绪却总能撩拨他心弦的眼眸四目相接,左胸口跳动得厉害。

    约略说了一下他与慕言的对话内容后,就见初晴的脸色铁青,时不时抿起乾涩的唇。

    「你是不是不知道,他是为了你才做这些事的?」

    「嗯,但我不认为他完全是为了我。」初晴垂下头,枕在叉起的手臂上,「他应该也很享受这个过程,不过我确实该负起责任阻止他愈走愈偏。」

    「是就像慕言说的那样……」眉心向中间聚拢,姚致然在脑子里斟酌遣词用字,问得小心翼翼,深怕会伤害到初晴,「因为那件事起于你吗?」

    早料到他会问出口,初晴没多犹豫便点了点头,太多杂乱的思绪使得脑子混沌一片,已经没有多馀心力去掩饰早已知道他和慕言见面的事。

    她外表看似平静,实际上心里翻涌如潮,她从未想过自己竟然是慕言做这些事情的理由之一。

    轻轻敛起眼睫,微影落下,像是眼泪一般垂在眼眶之下,她收紧手,指节隐隐泛白。

    「对不起,我刻意隐瞒了最关键的部分。」

    「不,你不想说我不会勉强,我相信你会选择不说是有自己的考量。」

    考虑到每个人多少都会有所顾虑,姚致然并不怪罪于初晴,反而因为她此刻的坦承欣喜。只是这样的心情他难以向初晴诉说,说话的语气便平淡了些,不想初晴却误以为他在生气,急急开口解释。

    「不说是因为我怕你离开我,虽然我曾说过你离开也没关係,但和你相处的时间愈长,我就愈害怕……」她转动脖子,将脸埋入双臂中。

    撒娇似的话用清冷无波澜的语气说出来,令姚致然有股衝动,想要将她拥入怀中。

    每一个字,像是玉珠一般接二连三地坠落在他心上最为柔软的地方,隐隐生疼,却又掺着甜蜜。女孩剥开层层防备,捧着真心向他倾吐,难以言诉的情绪在心海里渲染开来,呼吸困难,心跳无法自抑。

    张口欲言,却彷彿有什么东西堵在了喉咙处,让他连一点声音都发不出来,最后还是初晴先开了口。她抬起头,拉住他的手腕,生怕他消失不见似地收紧五指,「但是现在,我不想你因为慕言的那些话而误会我,所以我决定告诉你全部的事情。」

    如果逃避和隐瞒会带来误解,她寧可选择亲自揭开那些她不愿回忆的过往,求一个理解,或是好聚好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