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寂寞庭园在线阅读 - 庭园毁坏以前〈1〉

庭园毁坏以前〈1〉

    初中,是刚懂事的年纪,却往往也是最不懂事的年纪,这是事情发生之后,初晴对那个校园与那个班级的印象。

    她虽然不是多话的人,却也有几位常说话的朋友,其中有个名为于晓雯的女孩,与她交情尤其好,更换教室、课堂分组几乎在一块儿。

    儘管如此,初晴主要还是专注于课业上,并没有花太多心思在经营人际关係,与大多数同学仅维持友善但不亲密的状态,自然也就不清楚班级里的生态和风气。

    然而就是这不知情,导致事情往最坏的方向发展。

    这日,青空朗朗,蝉声震震。

    初晴刚替老师处理完班务,从办公室返回教室的途中,午后的烈日从斜上方照射而来,很快就令她的背部湿了一小片。

    抹了把额上的汗水,她决定进教室前先把脸上和手臂上的汗水清理乾净,便走到墙边的洗手台,正准备开水洗手时,几道说话声隔着关闭的窗户鑽入了耳朵。

    「于晓雯,替我把这作业簿拿去交了,就说是你收的时候漏掉的。」

    分明是有求于人,女孩的态度却理直气壮,不容拒绝似的,更显得在她之后传来的声音软弱无力,胆怯尽显。

    「可是,老师说剩下的都不收了,明天连同迟交的罚写……」

    于晓雯还没来得及把话说完,站在她桌前的女孩便用力踢了桌子一脚,把簿子往桌面一甩,发出一声碰响,朝着吓得缩起身子的于晓雯骂了一句响亮的脏话。

    「我这可不是在问你的意见,叫你交就交,别废话那么多。」

    「说话就好好说话,用得着问候别人家人吗?沉茜。」

    刚踏入教室,初晴冷眼望向一脸不耐的沉茜,声音透着彻骨寒意。慢条斯理地关上教室门,向于晓雯的座位走去,忽视了来自周遭的视线,也完全没细想为何没有人来帮助于晓雯。

    「呦,乖乖牌这是刚从老师那儿回来啊?」沉茜收回脚,用手把落在肩上的长发拨到身后,抬起下巴睥睨着初晴,口气里的讽刺意味极为浓厚。

    「老师怎么说的她也说了,你就不要为难她了。」

    「我为难她?」像是听见了什么笑话,沉茜大笑了几声,「我不过是请小老师帮忙交作业给老师而已,这样也错了?这才迟了一节课呢。」

    「规矩就是规矩,还希望你能遵守。」初晴平静地说,抄起躺在桌面上的簿子递给沉茜。

    虽然只是想劝退他人,但她不带情绪的声音和态度却让沉茜觉得被瞧不起,抢过本子就要往初晴身上砸。于晓雯早一步看穿她的意图,起身挡在初晴面前,作业簿不偏不倚落在了她的胸口,一瞬间的疼痛令她闷哼一声。

    「你有没有事?」初晴扶住她微微向后倒的身子,关心地问。于晓雯拍拍她的手示意自己没事,摀着胸口蹲下身去捡本子,「我帮你交吧,沉茜,你就别再对初晴动手动脚了。」

    「晓雯,你何必……」后半句话被于晓雯给堵在了喉咙,只见于晓雯回头看了她一眼,轻轻摇了摇头,復而转向沉茜,「这事情就这样完了吧,可以吗?」

    沉茜用鼻息哼了一声,「你早点收下,我们也不需要闹这一齣了。」拋下这句话后她甩手就走,一头黑长发因她的大动作在空中画出了好看的弧形。

    初晴本来还想再追上去说她几句,却一把被于晓雯扯住了袖子,硬是在即将打鐘之际拉着她离开教室。关上门的剎那,于晓雯背对着她一动也不动,不仅沉默不语,也没有要去办公室的意思,她便直觉这个刚受了委屈的女孩有话要说。

    「初晴,下次别再那么衝动了。」她的声音听起来有些疲惫,本就似蚊蚋般微小,现在更显虚软无力。旋过身,眉眼透着担忧和惧怕,轻握起初晴的手,「对沉茜态度态度要柔软一点,不然很容易就吵起来的。」

    初晴蹙眉,显然并不认同她的做法,「我认为你不该姑息,应该让老师来处理这件事。」

    「不。」她摇摇头,握着初晴的手更收紧了些,「有些事情忍一忍就会过的,不需要把它闹大,大家都是这样的。」

    「沉茜已经这样很久了?」很快从字里行间抓住信息,初晴微微拔高了声音,更加无法理解班里人对沉茜退让的态度。

    于晓雯知道初晴对班级人际关係不同大了解,却没想到会连沉茜在同儕间的嚣张跋扈都不清楚,于是简单说了一下班上对她的印象。沉茜虽然不到不良少女的地步,但是自我中心,蛮横无理,动不动就表现得像是要和人打架,所以多数人都很怕她,能够不起衝突就尽可能避免。

    毕竟沉茜这种性格的人,一般是不会有做错事情的意识感。

    当于晓雯以为初晴会因为这番解释而软化态度,却在听见她沉默后的第一句话后,松懈下来的心又瞬间提了起来。

    「没有意识感正是因为没人告诉过她,你们这样放任她恣意妄为,只会让她的偏差行为愈来愈严重。」

    初晴微微使力欲抽回自己的手,于晓雯的动作却更快,双手并用,紧紧抓住她的手臂,不让她离开,睁着一双含泪的眼,用近乎哀求地语气道:「初晴,算我求你,千万不要跟老师说这件事。」

    「但是……」她犹豫。

    「答应我,好吗?」于晓雯扯了扯她的衣袖。

    徵询似的句式却说得篤定,不容任何反驳,令初晴内心天人交战,一方面觉得这种事情不上报实在不妥,一方面又难以招架女孩楚楚可怜的模样和央求,拉锯一阵后终是败下阵来,勉为其难地答应女孩的请求。

    因为这次的事,后来的初晴多分了点心力去注意班级内的状况,发现确实如于晓雯所说,除去和沉茜气味相投的同学,其馀人都是以退让的态度在和她相处。

    儘管还是无法苟同,但既然已经答应了于晓雯,初晴也就睁一只眼闭一隻眼。

    ……

    期中考前,校园里的氛围就和深秋一般充满肃杀之气。

    草木凋落,秋风阵阵,渐重的冷意挟着病魔无情入骨,班里人有三分之一都得了感冒,加之备考压力大,病期一再拉长,似无止境。

    早上刚进教室,初晴正好瞧见于晓雯喝水时被突如其来的咳嗽给呛到,温水一下喷洒出来,弄溼了她的口罩和衣领。

    初晴快步至她的座位前,从书包里翻出袖珍面纸和全新的医用口罩放在桌面上,于晓雯抬起涨红的脸,感激地点点头。

    瞥见摊开的作业簿上也沾到了一点水,为避免笔跡被晕开,初晴抽了张纸在于晓雯面前晃了晃,示意她要替她擦拭,得到同意后才拿起簿子,小心翼翼地吸乾上头的水珠。

    黑色的笔勾勒出娟秀端正的文字,乾净整齐地排列在作业簿上,就和于晓雯给人的印象一般,充满少女的柔美与矜持。

    末尾尚未落下句点,似乎还没完成,但初晴记得这是今天要缴交的作业。

    「你这个还没写完吗?」

    身在升学率处于前段的学校,每逢此刻皆是试卷题本样样来,随之而来的,当然还有专为无法准时上缴作业的同学准备的处罚。

    会特意问起,就是因为初晴担心已经病了一阵的于晓雯再增加其他的压力。

    「嗯,昨天太不舒服就放着了,刚刚才开始写,不过也剩下一点点而已,早自习前应该就可以完成了。」于晓雯撕开塑胶膜,换下湿了的口罩。

    「如果有写不出来的你再跟我说,我解给你看。」

    说完,初晴将作业簿放回桌面,走到自己的位置。

    刚把书包放下,视线一角就出现了一抹人影晃到于晓雯的桌子边,她下意识抬头察看,就见沉茜一边指着桌上的东西一边说了什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