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寂寞庭园在线阅读 - 庭园毁坏以前〈2〉

庭园毁坏以前〈2〉

    远远瞧见于晓雯露出为难的表情,初晴松开要解书包扣环的手,站直身子要去替友人解围,然而刚踏出第一步,沉茜就拍了拍于晓雯的肩膀离开,没有嚷嚷、没有恶言相向,只是两个熟人见面小聊一会儿似的。

    正巧早自习的鐘声于此刻响起,于晓雯又没事的样子,初晴便打消了过去那儿的念头。

    午休结束后的第一堂课,老师一进门就要眾人把要上缴的作业拿出来放在桌上,并要没写和没带的同学自动站起来。

    清楚老师这是要先检讨过题目才收作业,初晴拿出来后就先翻到了昨日完成的部分,在老师一排排座位绕着检查的空档把题目又看了一遍。

    待老师走回讲台,她抬首,一片平坦的视线中有三三两两的突出,其中有几位并不令人意外的惯犯,唯有一抹单薄的身影使她瞠大了双眼,扫到对方桌上空无一物时更加不解。

    虽然于晓雯是到早上才补的作业,但以她的观察,剩下的量几个小时便足够完成,再不济也不可能像现在这般连作业簿都拿不出来。

    目光向上移动,女孩正低垂着头,直直望着桌面的眼神呆滞无神,像个被人操控的木偶,毫无生气地立在那儿。纯白的口罩遮住了她大半张脸,初晴却似乎看见她抿紧的双唇正颤抖着,快要埋入口罩里的双眸掺着泪光,在日光灯下时明时灭。

    于晓雯胆子小,容易害羞,但是敢做敢当,若她真的没做作业必定会站得笔直,不会用泪水博取同情,甚至此刻受了委屈,也默默承受了表面上该有处罚。

    初晴想替她说话,但是不知道作业簿去向也拿不出证据,只能在心里焦急。整整十分鐘,思绪百转千回,搁在桌上的手不断地点着,像是死亡倒数一般敲得人心慌意乱,却仍是没能想出好办法,直到老师让所有人都坐下,纷乱混杂的大脑才渐渐沉寂。

    窗外的风喧嚣不已,咚咚咚打在玻璃上,初晴尽可能保持平心静气度过这一堂课,然而时快时慢的敲击声却一点不落地在心底某一处吵闹,直至被鐘声掩盖。

    起身要去问个清楚时,于晓雯先一步离开位子,走到正翘着二郎腿翻看小说的沉茜旁边,初晴跨大步伐跟了上去,恰逢于晓雯开口发出疑问。

    「沉茜,我的作业簿是不是在你那儿?」

    阅读到一半被打断的沉茜神色不悦,重重垂下拿着书本的手,投去不耐的视线,「你的作业簿?」

    「你早上不是和我借吗?后来好像没有还我。」于晓雯揪着衣摆,唇瓣轻颤,看得出来是鼓足勇气才挤出了这些字句。

    沉茜偏首想了想,答道:「喔,好像有。」丢下书本,伸手进抽屉里翻找,很快就在里头找着了一模一样的作业簿,交还给于晓雯,之后又拿起了小说,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做错了什么事。

    花费心力完成的作业似乎一文不值,任人传递踩踏,于晓雯双手捏着簿子,心里满是不甘,与无辜遭罚的委屈搅和在一块儿,像是沾了水的棉团,堵住了她的呼吸。

    忽然,有个人扯住了她的手腕,将她向后一拉护在了身后,眼界尚未回覆平稳,熟悉的声音便落了下来。

    「你不和晓雯道个歉吗,沉茜。」

    比平素还要冷上几分的嗓音,听得沉茜眉头一皱,朝一侧翻了个白眼后才把视线放到初晴脸上,「道歉?我要和她道什么歉?作业簿已经还她了啊,也没弄脏弄乱。」

    「你抄她作业就算了,还没在检查前还给她,让她白白罚站了十分鐘,你觉得这样不需要道歉?」

    「靠,我又不是故意的,只是忘记了啊。」

    初晴捏了捏眉心,觉得和沉茜沟通实在比任何数学题都要费神,天差地远的价值观让他俩彷彿以不同语言在交谈。

    「所以我没要你弥补什么,单纯要你一声道歉。」

    「喂,你这人很莫名其妙欸,就已经说了不是故意的了。」沉茜用力丢下书站起身,瞪视着初晴,身侧的拳头攥紧,大有随时要捋袖子和人打架的气势。

    气氛剑拔弩张,于晓雯也顾不得自己心里的难受,着急地拉了拉身前人的衣服,压低声音劝说算了,但初晴非但没有感受到她的焦虑,还轻描淡写地以几句安抚略过并继续与沉茜对峙,让她更加焦心。

    在这谁也不肯退让的情况下,沉茜身后的窗户被人敲响,将三人的注意力给吸引过去。初晴与窗外的人对上眼的瞬间,对方朝她挥了挥手,露出能够驱散寒意的温暖笑容,提到心口的脾气顿时消散大半。

    「慕言,你怎么来了?有事情吗?」

    慕言打开窗户,将几张试卷递了进来,经过沉茜身边时,见对方沉默地退开让他能把东西交给初晴,他便朝她笑着点了点头。

    沉茜僵硬地撇开头,双颊微红,站在一旁的于晓雯心里涌现不安。

    「国文老师要我把这个转交给你们小老师,说是没有订正完全的。」他一边说,一边向初晴使眼色,要她看一下卷子。卷面一角正贴着一张不起眼的鹅黄色便利贴,用铅笔浅浅地写了一段话。

    收点脾气,别和人吵架。

    「……知道了,谢谢。」理解到自家竹马是为了阻止她和人据理力争,初晴无声地瞪了他一眼,抽走卷子后就下了逐客令。

    她实在不懂为什么慕言总要阻挠她,什么事该做不该做她心里清楚,像于晓雯这样被人冤枉,即便不能平反,也该得到一个抱歉。倘若今日容忍沉茜的行为,他日她便会变本加厉,做错事而不自知。

    相处十多年,慕言怎么会不知道初晴的性格与想法,看出她已经把自己的话拋诸脑后,打算等他离开后继续与床边的女孩争执,他便佯装没听懂她的话里的意思,死皮赖脸地留下。

    「我记得你今天放学后没有小考吧,那有其他安排了吗?」

    「没有,你问这个做什么?」初晴微瞇起眼,眸光里藏着危险。

    「附近开了家松饼店,我们一块儿去。」慕言继续假装没看见,东拉西扯的,上半身倚在窗台,大有定居在此不走的架势。

    初晴无奈,心里腹诽这人怎么连这种蹩脚谎言都说得出口。慕言不常吃甜食,别提主动说要去光顾了,可能连哪里开了家松饼店都不知道,但是看某人笑得一脸真诚,她也不忍心戳破。

    当她准备也说个理由拒绝时,感觉到衣服被人从身后扯了几下,回过头,于晓雯眨了眨水灵的眼眸,彷彿要透过那澄澈如镜的瞳孔向她诉说些什么。

    意会到于晓雯这是和慕言站一阵线了,她在心里叹了口气,想再与沉茜理论的心思彻底消散,脱力似地回应道:「好吧,那放学见。」

    慕言见她答应,唇角的弧度又弯了些许,一双眼晶亮有神,像是藏了全宇宙的星光,语气多了点雀跃,「我再来接你,别乱跑啊。」

    回首道别后,他关上窗离开。

    被麻烦精一搅和,方才一触即发的空气似是被浇了桶冷水,冷却后只剩下尷尬,三双眼睛看来看去,一时之间没人说话。

    初晴清了清嗓,「这件事就这样吧。」

    「啊?喔……」沉茜一下子没反应过来,开口时,初晴早已被于晓雯给拉离了教室。

    冷风阵阵,初晴拉了拉外套将自己裹紧,跟在于晓雯后头走到了楼梯间。

    「你还记得我之前跟你说过的话吗,初晴。」于晓雯停下脚步,旋过身与初晴对视,还没有等到回覆就急急开口:「对沉茜态度要柔软一点,这你还记得吧?」

    「这次的事我实在无法置之不理,不跟她说清楚她不会明白的。」

    「这并不常发生,忍一忍就过了啊。」于晓雯揉了揉额角,表情很是懊恼,接着伸出双手捏住初晴的肩膀,「算我求你,不要再和沉茜起衝突了,我们安安静静地度过三年就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