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我对你何止是执迷不悟在线阅读 - 番外

番外

    林先生去世一年,他那排四的公子忽然告诉我,说是想为父亲撰写一部回忆录。

    那位四公子是个才华横溢的艺术家,闲余之时,会写些短诗或文章。

    艺术家说,要为父亲写部回忆录。

    回忆录,既然回忆了,那便从头开始回忆吧。

    林先生是家里的独子,自小便是千宠万宠地长大,甚至在一段时间,港人打趣时会道,“你以为你是林西寒啊!”

    此处的林,便是林家,林家的公子林西寒。

    通过照片,孩童时的林先生与普通孩子没区别,而那些阿谀奉承之人总会说带着贵气。

    不过他身旁的女孩倒是长得可爱,像个洋娃娃。

    林四公子说,那是何家的小姐,生前是何诚介最疼爱的女儿。

    听闻林先生念书时候,少年轻狂,谁也不放在眼里,时常打架惹事,弄得他父亲火大万分,棍棒教育总是免不了的。

    这事情我倒是知道,据我母亲说,当年的曲靖乱得很,里头最出名的四人帮便是以林先生为首的几家公子小姐。

    很难缠,凡事惹着这四个里的一个,不死也要脱层皮。

    曾有人提出为林先生撰写自传或是回忆录的,可是林先生道他不爱回忆,也不愿回忆。

    总之过去之事甚少听他说起。

    少年时候的林先生意气风发,那做派,那架势,真是十足的公子哥儿,就差把纨绔一词写在脸上。

    但在我的记忆里,林先生是温和有礼的,也是与人保持着一层距离的,他待谁都是温文尔雅,见着孩子也大方地给什么糖果点心。

    很难想象,如今这样人人夸的好先生,在过去是一街头恶霸的形象。

    他曾在国外留过学,有段时间还是与他那何家的表兄一块。

    那位先生我见过,却从未说过话,他性格似乎很孤僻,见着谁都是冷着脸没笑的。在过去为数不多的几次见面里,他身旁时常带着一与我年纪相仿的男生,外头都说那是他的私生子,可知道内情的却说是他父亲的私生子。

    那位何先生早早过世了,他去世时候的年纪并不大,而且他也没结过婚的,原因不明,猜测许多,有说他性取向问题的,也有说他为情所伤的,还有说他准备皈依佛门的,我甚至还见过有说他是因为他那早逝的妹妹。

    好几次的商会酒会,何先生只是带着他同父异母的弟弟,将其带入这个圈子,慢慢地为他积攒人脉。我以为,如今安元能在其手上好好发展,也脱离不出何先生的谋划布局。

    何林两位先生是表兄弟,但说是表兄弟,二人的关系一点也不好,见面从未打招呼的。

    可在上一代,听说两家关系是极其要好的,那位已逝的何小姐时常在林家小住。

    林先生临终前曾交代过,他去后把一盒子里东西一块烧掉的,我很好奇,跟着四公子一道看了去,原是一堆的照片,里面多是林先生幼时的,念书时的,也有青年时候的。

    左右年纪都不大,是未婚前的照片。

    其中有一张特别旧,也可以看出照片的主人时常拿出来翻看的。

    上面总共有叁个人,从左往右数,依次是林先生,何家小姐与她的兄长何先生。

    四公子说,他几乎没听过人说起这位何家小姐,就是林先生自己也不提。我们都未见过的,因为何家小姐是在一场车祸中去世的,很可惜,她当时年纪不大,才二十来岁。

    我爸爸倒是见过,他告诉我,何家小姐是个脾气极差的人,差到什么程度呢,谁说得话惹她不高兴了,她完全可以把水浇人头上,不管是热水还是冷水,一点面子也不给。可是漂亮也是真漂亮,她追求者也有很多的,从读书时候就有,只是很奇怪,那些人有的是莫名被人打,要么是被逼着转学离开。

    故而何小姐虽然漂亮惹人爱,可没人敢去追求她。

    他说林先生与何小姐的关系极好,好到就像一个人一样,两人做什么都要在一起,翘课也是一起翘,抄作业考试也是林先生弄了答案,再给那位何小姐。

    听闻我二叔当年是与何小姐发展过的,惊讶之余我不由去问他。二叔倒是大方,只说尚在发展,实际并未有过什么,还说何小姐的确漂亮艳丽,奈何性子颇似孩童一般难定。

    记忆中,林先生从不提她,有次四公子无意间问起,惹得林先生勃然大怒,甩脸就走。我们都以为他是厌恶极了这位表妹,烦到听不得她一点事,甚至名字。

    我与四公子翻了林家还存有的照片,突然发现有关林先生年轻时候的真是少之又少,总共加起来大约也是不超过十张的单人照。

    他的日记也没有,听说曾经有,但是林先生烧了。

    于是四公子又去问了他母亲,林太太很好说话的一个人,只要她知道的,她都会说,不知道的也不会编,不确定的更是直接讲。但谈到何小姐,林太太忽然闭口,她只说尊重林先生,是不会说有关这些事情的。

    我们无从而知过去,只得放弃。

    最终这本回忆录还是发行了,通过一些人的回忆,大概将林先生的一生串联起来,其中参杂着许多人,也间接地叙述了那些人的过去。

    在查找资料的过程中,我忽然发觉林先生的过去似乎都与那何家小姐密切相关的,正如我父亲所说,他们是亲密要好的兄妹,好到可以当做一个人。他的回忆里很难去挣开那位何小姐,所以是这样才不愿去回想吗?

    我想他们的关系一定一定是很好的,不然为何那些烧掉的照片全是二人的合照呢?那叁人合影里后面写着‘赠西寒’,其中西寒二字前肯定还有什么字的,只是被反复摩挲而掉了。

    很巧的是,在何家的老宅,我们也找到了一模一样的照片,那张就比较新了,后面也潦草的写了兄,妹,二字。

    林四公子将其收在了回忆录里,他认为很有趣,是他唯一见过的,何林兄妹叁人的合照。

    只是好可惜,何小姐去了,何先生去了,到最后林先生也去了,叁人唯一的合照也只有这学生时代的,在何家的老宅,在那花园,背景是梦幻的绿色与绮丽的花卉。

    何家小姐站在中间,星月一般的眸子笑时含光,而林先生懒洋洋地将手搭在她肩上,头也往她那偏着。何先生微微侧着身,抿着的嘴角隐隐也透着点笑意。

    上市那日,听说刘太太也买了一本,若是了解那段过往的,也无人不知她的。何先生恨极了她与丈夫刘嘉楠,到死也不忘叮嘱人继续打压,何氏在在一日,刘氏必不得好过一日。

    就这样吧,属于那个时代的人与事都将逝去,如今留给后人的是无限唏嘘,可唏嘘以后,我们还是过着自己的日子,怎会停留与他们的时代呢。

    林先生已经去世了,过去的旧事也被封锁在时光的盒里,无人知晓,在不知不觉间,一切一切也会随着风淡去,如散去。

    属于那个时代的人与物终将谢幕,一遍遍的爱恨痴缠也随着主人公的离去而完结散场。

    于是我轻轻地将花分别放在何先生与何小姐的墓前,照片的女子笑靥如花,正处于大好韶关之时。花是父亲托我带的,他如今不方便,不能亲自来看旧友,心中很是惋惜。

    林四公子倒是没说什么,恭恭敬敬地祭拜完才带着我出去。

    “我听说爸爸很疼这个妹妹,可两人因为吵架不联系了。后来她去了,爸爸很痛苦,他连道歉都无法说出口了,Uncle生前不许爸爸去墓园看她,但是我知道爸爸有偷偷去的。”他亲自开车,驱往林氏墓园,外头阳光明媚,斜斜折进的光线照在他那张肖似其父亲的脸上,带着几分漫不经心,“如今的何家与我们一点关系也没有的,虽然合作还在,可人情是一点都没的。我大哥盯着安元这块蛋糕好久了,准备动手拿下。”

    这很难,毕竟是何先生一手教出来的,纵使出生不光彩,可能力还是有的,我父亲就非常看好这代的接班人,预备着将我兄长的女儿嫁给他。

    可我自然不会明说的,因为一切未定。

    “那祝他如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