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余生有涯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64

分卷阅读64

    天记录。

    没有记录。

    “肯定是范建成……”叶念文握着手机喃喃分析,“他开车带着我姐到了小区门口,然后用我姐的手机发了信息再删除,电话也是,也是他打了又删了!凌晨的时候,我姐已经没意识了。”

    “信息我没给警方。”

    赵楚楚垂眸:“我一开始就想,叶姐怎么说,我怎么说。她说没意识,那就没意识。”

    “那你为什么改口?为什么说安全套的事儿,不是你告诉我姐的?”叶念文不愿相信,他盯着赵楚楚,“你撒谎,你肯定在撒谎!”

    “我最近总在做梦,”赵楚楚没理会叶念文,她看着叶思北,她想,这大概是这里唯一能明白她的人,“我梦见我们被关在一个笼子里,有好多人用棍子、用利刃在外面戳着我们,让我去咬你,让你来咬我,他们说我们都是罪人,犯错了,所以受到惩罚。”

    赵楚楚神色有些恍惚,叶思北注视着她憔悴的眉眼。

    她并不是这件事的受害者,可她却和她一样,剪了头发,洗干净指甲,穿着长袖长裤,素面朝天。

    “我总在想我做错什么,我不该当销售,不该去酒局,我该给家里人打电话,该把你留下来。我每天都在问,我为什么没这么做?”

    “我为什么会相信别人,为什么害怕打电话给家里人,为什么想多挣一点钱去当个销售,为什么把你放在车上,为什么,不能坚持到最后?”

    “我怎么能这么坏?”

    赵楚楚湿了眼眶:“可我真的没有勇气当个好人。这个世界当个好人太难了,我做不到。”

    “我自私,我放纵,我丧尽天良,”赵楚楚低下头,“可至少,这样我能活得好一点,大家都这样,我也就这样吧。”

    “所以,”叶思北看着她的眼睛,“那天晚上,其实我不该没有意识。”

    赵楚楚点头:“你喝得不多,分开时候,你也只是话多,兴奋。”

    “你为什么不觉得我撒谎呢?”

    叶思北反问,赵楚楚没说话,叶思北了然,只说了声:“谢谢。”

    赵楚楚扭过头,她克制着眼泪,不敢看叶思北,叶思北想了想:“还有一些事,你不说出口,是打算一辈子都不说了吗?”

    赵楚楚身子一僵,好久,她僵着声:“对不起。”

    叶思北明白她的意思,她点点头,转头看向旁边的叶念文:“走吧。”

    “还有事没问清楚……”

    “不用问了。”叶思北打断叶念文,“就这样吧,走吧。”

    说着,叶思北轻轻拉过秦南,准备离开,但走之前,她还是回头看向靠在桌边、低头抱着自己的赵楚楚。

    “楚楚,”她声音很轻,赵楚楚茫然抬头,叶思北看着她,神色好像当年,在假期回来时,教导着自己的那个大姐姐,她看着赵楚楚,温和告诉她:“你不是个坏人,也永远别当个坏人。”

    眼泪从赵楚楚眼里流下来,叶思北解释:“法庭上,我以为是不公开审理案件,不会有太多人知道,当然,我也的确有自己的私心,没为你考虑太多,你不要介意。”

    赵楚楚愣愣看着叶思北,叶思北笑了笑:“再见。”

    她朝着赵楚楚轻轻颔首礼别,拉着秦南转身下楼。叶念文收拾好东西,一刻也待不住,跟着叶思北匆匆跑出去。

    赵楚楚愣神片刻,她突然反应过来什么,她慌慌张张跑下楼梯,追着叶思北跑出门口。

    “姐!姐!”

    她冲出小院,一把抓住叶思北的手:“不要再追究了。”

    她哭着看着她,眼泪盈满她的眼眶,她喘息着,眼里全是祈求:“我给你钱,我把我的存款都给你,你去省会吧,你去考一个公务员,你去买套房,你好好生活,不要再追究了。”

    她死死握住叶思北的手,整个人哭得停不下来:“对不起……我对不起你……对不起……太难了,姐,算了吧……”

    叶思北看着她,她眼眶微红,她抬手,拍了拍赵楚楚的肩膀。

    “我明白,”叶思北安抚着她,“我不怪你。我知道,不管怎样,你都不是有心,别想太多了,以后好好生活。”

    叶思北说着,拉开赵楚楚的手,赵楚楚抓着她哭,不肯放手。赵家看着情况上前,拉过赵楚楚,给叶思北道歉:“对不住啊,最近楚楚情绪一直不太稳定……”

    “好好照顾她,”叶思北嘱咐赵家两口子,“给她缓一缓的时间。”

    赵家夫妇点头,连连道谢。

    叶思北终于脱身,她听着背后赵楚楚一直叫着她,平静往外走。

    而赵楚楚看着她的背影,那一刻,她清楚认识到。

    当她以为世界把她们一同关进笼子,逼着她们自相残杀时,她对面那个人,并没有遵守这个世界的规则。

    有人挥刀弱者以求生存,有人满身伤痕与世界抗争。

    赵楚楚被父母拉着,看着叶思北走远,最终软了双膝,跪在地上,嚎啕大哭。

    叶思北和秦南叶念文走出来,叶念文终于问出声:“为什么不问下去?”

    叶思北回头看他,叶念文盯着叶思北:“她撒谎,她还有话没说。她说为你作伪证你就信了?她做好作伪证的打算,为什么不和你提前串供,为什么不告诉我?”

    “她撒谎,”叶念文固执开口,“她害了你。这个官司不该输的。”

    “害我的人,”叶思北清晰出声,“是范建成。”

    “她是最关键的证人!”叶念文大吼出声,“她不为你作证,你就算知道害你的人是范建成又怎样!”

    “对不起。”

    叶思北开口,叶念文愣了愣,叶思北看着他:“是我耽误了你们。”

    叶念文一时缓不过来,他有些慌乱:“姐,我不是……”

    “大家都已经付出太多了,”叶思北低下头,“就到此为止吧。”

    叶念文一愣,叶思北神色平静:“我一开始,就不该选择条路。你看,楚楚为我差点作伪证,家里也搞成这样子。范家成家大业大,咱们不能一直耗下去。这件事里我已经获得很多了,现在我有秦南,”叶思北看了一眼秦南,面露微笑,又回头看叶念文,“有你,有家人,知道你们对我好,我就觉得有勇气面对人生很多事情。”

    “我不想追究了,我累了。”

    叶思北仰着头,笑着看着叶念文:“我打算省会去,找份工作,在那里好好过日子,你别担心,我们都会走出来。”

    “姐……”叶念文心里有种莫名的不安,他有些害怕,“我们还可以上诉。”

    “不上了。”

    叶思北摇头:“太累了,牵连的人也太多,我没有力气了。”

    叶念文反驳不了,他呆呆看着叶思北,叶思北看了看时间:“好啦,回家吃饭吧,是我和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