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余生有涯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71

分卷阅读71

    腔,搬着东西放到门口,书上面放着一张长照片,叶念文低头掸弄着照片上的灰,灰尘从照片上簌簌落下,旁边传来脚步声,叶念文抬头看了一眼,就看见了张勇。

    “张队长?”

    叶念文看见张勇,心里颤了颤,张勇低头看了看他手里的照片:“有时间吗?”

    叶念文听到这话,便知道张勇是有话要说,他看了一眼门内,立刻道:“我换件衣服,马上。”

    说着,叶念文便放下照片,转身回了屋里去放衣服。

    张勇闲着无事,低头拿起那张长照片,上面写着“2006级南城二中高一合影”,张勇猜出这是叶思北的中学照片,他随意扫了一眼。

    中学的面容有略微变化,但张勇仍旧凭借着自己敏锐的观察力快速找出了中学的叶思北。

    照片上的女孩笑得极为灿烂,和现在死气沉沉的模样截然不同,张勇看了片刻,低头一笑,正打算移开视线,突然就发现了叶思北身后一个个子稍高的男孩。

    明明是合照,男孩却没有看镜头,侧脸低头,看向自己下一排的叶思北。

    那个男孩很瘦,穿着校服,和现在精壮模样完全不同,但张勇却依旧从五官之间,辨认出这个人的身份。

    秦南。

    他脑海中骤然闪过在一审那天他问秦南的话。

    “不会以前认识吧?”

    “没有。没见过。”

    “真没见过?你几中的?”

    “七中。”

    他明明是二中的学生,却说自己是七中。

    明明见过叶思北,认识叶思北,甚至从这个神态上看,当年对叶思北应该是有过感情,却说自己没见过。

    为什么?

    张勇内心满是疑问,直觉告诉他,这件事,应该是一件需要探索的事。

    叶念文换好衣服,从房间里跑出来:“张队长,走吧。”

    张勇笑了笑,放下照片,和叶念文一起走出去。

    他故作无事闲谈:“话说你姐夫是怎么和你姐认识的?”

    “相亲啊。”

    叶念文说着:“听说是我姐相亲,没和人相上,刚好就遇见姐夫,两人见面一说话,就对上眼。当时我爸还不同意呢,觉得姐夫学历低,但我姐就指定他。”

    “一见钟情?”

    “大概是吧?”叶念文以为张勇说的是叶思北,“我姐那时候歪瓜裂枣见得多了,我妈天天在家里骂,她怕死了。”

    “我记得秦南是南城人,他读哪个中学啊?”

    “这我就不知道了,”叶念文和张勇一起进了一家咖啡厅,两人找了个包间,叶念文走在前面,“也没听他说过。”

    张勇没说话,他左右打量着咖啡厅,两个人坐下后,叶念文点了东西,他有些紧张,左思右想了一会儿,迟疑着开口:“是不是……我姐的事……有进展了?”

    张勇抬眼看他,其实他听说了,叶念文最近总在找当时事发时在场的人,从保洁阿姨到富强置业员工,好几次人家都打了报警电话,警察警告叶念文,警告完了,叶念文又继续。

    有人和他说,叶念文已经疯了。

    不找工作,不要前程,一心一意就扑在这个案子上。

    上诉的时间过了,现在只有新证据出现,才有机会提出重审。

    所以他唯一的希望,就是新证据的出现。

    张勇注视着他,点了支烟,声音很轻:“你姐都放弃了,你执着什么?”

    “我不知道。”

    叶念文摇头:“我过不去,我一闭眼就是这件事,这件事,”叶念文红了眼眶,他抬眼看着张勇,克制着情绪,“毁了我妈,我姐,还有楚楚。我所有一切都因为这件事毁了,这个公道如果还不给我姐,”叶念文鼻头发酸,“我过不去。”

    “若是公法不公,”叶念文抬头看张勇,“就会有私法猖獗。”

    张勇动作顿了顿,叶念文有些苦涩笑起来:“直到今天,我才终于理解,老师说句话的含义。”

    “你和一个警察说这些合适吗?”

    “我和你说了,其实最好的,这证明我知道不该用私法。”叶念文说着,知道话题不能扯太远,“张队长找我做什么?”

    “你姐的案子,”张勇掸了掸烟,“我找到线索了。”

    “什么线索?”

    “如果赵楚楚所说是真的,”张勇思索着,“也就是你姐说的,不是当时的情况。”

    “你觉得我姐说假话?”

    叶念文皱起眉头,张勇摇头:“如果你姐记错了呢?”

    叶念文愣了愣,张勇拿了一些药物照片:“之前我考虑过这种可能性,如果你姐服用过一些精神类药物,可能会产生记忆缺失、模糊等情况,因为客观条件来看,孟鑫说得没错,以那点饮酒量,叶思北大概率是没有办法到达意识完全丧失的程度。”

    叶念文看着桌面上药物照片,上面有好几种药物。

    “你姐没有做血液检测,错过了最佳取证期,但好在秦南先确认了范建成是第一嫌疑人,所以当时我们最快速度控制了范建成,我们查过所有在场证人,也搜索过他所有停留的场所,翻查了所有资金流向,甚至连微信红包我们都查了一遍,但都没有找到相关证据。而赵楚楚在最初的证词中,说明你姐和她分开时已经是意识模糊,所以我们决定取信赵楚楚,认为叶思北是因为情绪不佳醉酒。”

    “现在你找到证据了?”

    叶念文抬眼看他,张勇考虑了片刻:“这一个月,我一直在追南城管制类药品非法售卖案件,和怀水警方缴获了一个药贩窝点,这些药贩供出的购买名单我们会一一去查,只要其中一个人供出范建成,那范建成就有了犯罪预备倾向。”

    “这还不够。”叶念文果断开口,“如果要办铁这个案子,你不仅要证明他有药,还要证明那天他把药给我姐吃了。”

    “所以我需要你帮一个忙。”

    张勇认真看他,叶念文皱眉:“什么?”

    张勇没有回他,他从兜里拿出一枚小小的窃听器,推过去后,平静抬眼看他:“去找赵楚楚。”

    “找她问什么?”

    “去问她,到底发生了什么。”

    “她不会说的。”

    叶念文果断摇头:“我去问过她,要说早说了。”

    “你真的问过吗?”张勇看着叶念文,叶念文抬眸,张勇提醒他。

    “你问的到底是你姐发生了什么,还是发生了什么?”

    “叶念文,”张勇想了想,还是告诉这个年轻的男人,“大多数人都是走在钢丝上,一面是善,一面是恶,最后她倒在哪里,就看这个世界在怎么推她。”

    “你想怎么推她?”

    叶念文沉默,片刻后,他一把抓过窃听器,起身走了出去。

    张勇拿出一只耳机带在耳朵上,一面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