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余生有涯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75

分卷阅读75

    ,他就觉得,叶思北能坚持,他也能。”

    “他对叶思北是爱情吗?”杨齐羽笑着摇头,“如果你这样理解,你可能很难理解他的行为。”

    “他对叶思北不是爱情,”杨齐羽肯定开口,“他对叶思北,是一种信仰。”

    张勇呆住,那一瞬间,他脑海中闪过林枫下午告诉他的话。

    秦南告诉她,叶思北有异常情况,买了三张火车票,怕叶思北做傻事,让林枫跟着。

    如果在秦南心中,叶思北是他坚持了那么多年的信仰,是叶思北给予的他生的希望,叶思北是他对于整个世界希望的投射,叶思北被世界逼到这种绝境的时候,他会坐视不理吗?

    他会让叶思北受这样的屈辱吗?

    张勇猛地反应过来,立刻站起身来,打电话给林枫。

    而在张勇打电话给林枫前五分钟,叶思北就接到了秦南的电话。

    她看着火车驶入城市,开始降速,叶思北站起身,准备着收拾东西,她手机突然响起来,看了看名字,发现是秦南。

    她迟疑了片刻,戴上蓝牙耳机,一面收拾东西,一面接了秦南电话。

    “喂?”

    “不要下站。”

    叶思北顿时僵住了,秦南声音平稳:“林枫跟在你后面,往G市去,不要停留。”

    “你什么意思?”猛地反应过来,她有些震惊,“你知道我要做什么?”

    “想说的话,我放在你书包里的信里,看完就烧,不要留下痕迹。”

    “秦南,”叶思北听到这话,有些害怕,“你不要做傻事。”

    “思北,”秦南低头,“不要回来,这件事不要和你有任何关系。你答应过我——”

    “往G市去,不回头。”

    说完,秦南挂了电话,叶思北冷静片刻,立刻拿出书包,翻天覆地地找,最终在一个夹层中,找到了一封信。

    她迅速翻开信件,看见了秦南的笔迹。

    秦南的字不算好看,但规规整整,每一个字,都能看得清楚,像学生时代写下的最郑重的文件。

    “思北,展信佳。”

    “看到这封信时,你应当已经在火车上,或许快到怀水了。

    这个决定我做得很艰难,我不懂什么是爱情,我也不喜欢把人生寄托于他人,所以,到底要不要为了你去杀了范建成,这件事,我想了很久。

    可在我们一起站在二中楼顶上,看着整个学校时,我突然做下了决定,在这个世界,你活着,远比我活着,有着更大的意义。”

    “抱歉我对你的欺骗,其实我和你应当是校友,十二年前,我们一起上的二中,你在一班,我在十七班,一头一尾,刚好就成了邻居。

    你坐在一班第四组第三排,我坐在十七班最后一排,我们俩第一次见面,是下大雨,我没带伞,你看见我穿的校服,走到我旁边,问我要不要伞。

    从那以后,我就注意到你,我经常看你读书,看你放学后还不去吃饭,认真做题,我还在校门口看见你妈骂你,听见其他同学笑你书呆子,可你从来不为所动。

    我出生在村里,对于父母而言,我的存在,更多似乎只是一种责任和本能,从出生起,我听得最多的,就是我们这样的孩子,混一混,到了一个年纪,就出去打工,赚钱,结婚。

    这样的人生让我感觉无望,可我却也生不出反抗的勇气,那时候我遇见你,像是有一个人突然给了一个肯定的声音,于是我觉得,我可以试一试。

    从那以后,我就一直希望你过得好,我好像是无形中,把对这个世界的期盼,都交予了你。”

    “后来我父亲离开,我后知后觉感受到他的艰难与付出,我更觉得自己是罪人,我离开学校打工,想闯出一番天地,但出了校门,才知道天高地厚,自己算不上什么。

    我屈服于这个世界,屈服于规则,多年后,你我再见,其实一开始我有些难过,我遗憾你变成这样,但我也觉得,这也是人之常情。毕竟我也成现在这副行尸走肉,又怎么能强求你?

    所以我只当我们俩凑合,你是我选择范围里最好的人,两人合适,到了年纪,就该结婚。

    可婚后我看见你的软弱,这像一根刺一样扎在我的心里,我开始意识到,你始终是我在这个世界的不一样。我可以接受别人屈服于命运,我不能接受你。

    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双重的痛苦,我不仅要经历着生活中鸡毛蒜皮的俗事,我还要经历着内心深处那份少年的期许彻底湮灭所带来的失望。最终数次和你争执后,看你完全不顾未来借钱给叶念文时,我冒昧地选择了离婚,想逃离这种生活。

    直到你出事。”

    “最初,我可能是出于责任,也可能是内心深处里,那一份对你受辱的不可接受。可慢慢的,我感受到了,我复杂的感情,或许不仅于此。”

    “我也在夜里无数次问过自己,到底为什么陪着你,是因为你是我对这个世界希望的投影吗?”

    “但后来,当你问我,我是否爱你时,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从我开始接受你的软弱,开始了解你,开始和你一起生活,听你坐在我的摩托车上大声叫嚷,和我一起看整个城市的灯火时,你不仅仅是我的信仰,你还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一个,我付出了所有感情,无论是爱情,还是其他的人。”

    “我希望你过得好,我希望你能享受一切我不曾享受、得到一切我不曾得到的幸福,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开始期盼和你拥有未来。可我内心深处,又深知我这样的人,不该和你有未来。”

    “思北,很多人以为软弱的是你,可其实,真正软弱的是我。”

    “我无数次对命运屈服,无数次认可它给予我的未来,而你,无论是过去,现在,你的灵魂深处,从不曾屈从于它。”

    “这是我最羡慕、也最热爱的你。也希望,此后一生,你能怀揣着我无法拥有的世界,幸福生活。”

    “这一封迟来的情书,我写给你,因为我想告诉你。”

    “叶思北,其实,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你知道,或者不知道,都请你坚信,这个世界,永远有人爱着你。”

    “譬如秦南。”

    叶思北看着这封信,她虽然有诸多想不明白,但她还是不知道为什么,就落下眼泪。

    火车进入车站,车窗外露出了“怀水”两个字的车牌,叶思北泪眼婆娑抬头,看了一眼站外。

    火车缓缓停下,周边人纷纷起身,还没开门,就开始推攮着往车门过去,一个女人一把抓住叶思北,她拉下口罩,露出林枫的面容。

    “张队找你。”

    林枫急急在她耳朵里塞进耳机,叶思北就听见张勇着急的声音:“你今天是不是计划要杀范建成?”

    叶思北愣了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