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余生有涯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74

分卷阅读74

    着她,有些控制不住情绪,“你不该藏着这件事,如果你作了证,这个案子不会输!”

    赵楚楚听到这话,她看着叶念文,片刻后,她笑了一声:“你知道我为什么从来不想告诉你这些吗?”

    叶念文愣了愣,赵楚楚声音平静:“因为我早就知道,你会说这些。”

    “这些话我听太多了,是,我一开始没作证,我害怕,后面看见,我只是把叶姐落在车上就要被骂成这个样子时,你知道我内心是什么感受吗?”

    赵楚楚抬起手,她指着自己胸口:“我很庆幸。”

    “如果当一个好人,比当一个坏人,过得更加凄惨,那我愿意当一个坏人。”

    “赵楚楚,”叶念文不可置信,“你不会良心不安吗?”

    “会啊,”赵楚楚看着叶念文,她眼泪落下来,“所以你知道我等你等了多久吗?我等了多久,你和我说一声,楚楚我信你,楚楚你是个好人,只要你和我说一声,我可能就可以走下去了。可你没有。”

    “我无数次想过,想站出来,为叶姐作证,”赵楚楚含泪看着他,抓紧了衣襟,“可每一次,你,周边人,网络,都让我感觉,我作证就是在毁了我自己。我唯一一次感觉,自己可以站出来的时候,就是叶姐说,我是个好人那一刻。”

    “那一刻,我才觉得有那么一点点勇气,去承认我做过什么。然后,就是在刚才,你说你喜欢我,我是个好人。”

    赵楚楚笑,但片刻,她又有些失落:“可惜,你还是骗我。”

    “你为什么非要别人承认你才站出来呢?”叶念文听着她的话,难以理解,“你错了,你弥补,认罚不是应该吗?!”

    赵楚楚听到这话,她慢慢冷静下来。

    她看着叶念文,有种彻底放弃自己的麻木。

    “叶念文,”赵楚楚声音很轻,“把我当个人吧。”

    “不是所有‘应该’,人都会去做,你口号喊得这么漂亮,那么当初,”赵楚楚凑近他,“你姐更应该报警啊,你为什么不让她去报呢?”

    “你也是个人,不是吗?”

    *** ***

    “那时候高二刚结束,他考得还不错,”在张勇耳机里叶念文声音断了的片刻,杨齐羽看着窗户外落在窗台上的鸟雀,说起当年。

    张勇心知叶念文是不打算让自己知道这段对话,他干脆就放宽心,等着叶念文回来商量。

    毕竟,这是叶思北的案子,叶念文不可能不利于叶思北。

    他干脆端起茶杯,靠在沙发上,听杨齐羽说往事。

    “放假前,我让他拿成绩单回去给他爸看看,他还和我说,他爸不会管的,只要不烦他爸妈,他爸妈不会在意他。”

    “然后就是那个暑假,他突然在半夜给了我一个电话,他在电话里什么都没说,一直哭,最后哭嚎着和我说一句,他对不起他爸,他该死。”

    “我去找了他爷爷,才知道他爸死的事情,”杨齐羽想着过去,有几分伤感,“之后听说他们村里闹得很厉害,去工地堵了很久,他爸的棺材一直放在工地门口,他想把棺材抬回去,觉得闹归闹,至少让他爸先入土为安,但没能成功,他妈打了他,让叔伯把他拉回去关上。”

    “他们太过分了,”张勇皱起眉头,“那时候他还是个孩子吧?”

    “十七八岁吧,”杨齐羽喝了口茶,“他打小没人管,他妈对他其实也没多大感情,也就他爷爷管管他,但他爷爷人老了,当时的情况,护不住他太多。”

    “后来赔钱了吗?”

    “赔了,五十万,”杨齐羽嘲讽性地笑了笑,“我听说村里专门还开了个会,把这钱分了分,最后落到他们娘俩手里的,好像十万都没有。他爹下葬的时候,我去看过他,棺材埋下去的时候,他跪在地上,一直不肯走。看着让人觉得特别难受。后来高三刚开学,就听说他妈跑了,他就坐在教室里,一天天的发呆,书也不读,事儿也不干,没几天,他就来问我,说叶思北怎么没来上学,我替他打听了一下,听说她爸妈不让来,想让她去打工。”

    张勇喝茶的动作顿了顿,他皱起眉头:“叶家怎么能这样呢?”

    “家里钱不够,”杨齐羽摇头,“见多了,也是常事。”

    “那后来呢?”

    “后来,秦南当天回去,过了第二天,他来和我说,他要退学。他说他爷爷年纪大了,他就算考上大学,还得花钱,也考不上什么好大学,他出去学门技术,就可以早点照顾他爷爷。”

    “他妈留了他两万块,他不要了,让我去找叶思北家里做工作,他这两万块,他全捐给叶思北。”

    张勇愣愣看着杨齐羽:“他这样做,他现在不后悔吗?”

    杨齐羽笑了笑:“后悔啊。”

    说着,他给自己倒茶:“在他把钱放在我桌子上,自己背着书包走出学校的时候,我就劝他留下来。我追着他,和他说他会后悔的,结果他头也不回。”

    “后来,过了好多年,有一天他回来看我,他把茶叶放在桌上,和我说,杨老师,我见到叶思北了。”

    杨齐羽抬眼看向张勇,杨齐羽转头看向墙上的照片:“他说,我后悔了。”

    “他后悔什么?”张勇皱眉,“觉得自己该把书读下去?”

    “张警官,你是不是以为,秦南把钱给叶思北,是因为他喜欢她?”

    张勇没回答,他的确这样以为,但是,杨齐羽这么问,他却有些不敢开口。

    杨齐羽摇头:“其实秦南给完钱后,很多年里,他只给叶思北打过几个电话,每一个电话,都是在他撑不下去的时候。”

    “秦南从小有很深的自厌情绪,你知道十几年前,南城郊区有一个留守儿童群体自杀案件吗?就是一个大孩子,带着两个小孩子一起吊死在家里。”

    张勇点头:“有印象。”

    “其中一个孩子,就是秦南的哥哥,他不是独生子,他哥哥死了之后,他成为的独生子。”

    张勇愣了愣,杨齐羽继续说:“我也曾经以为,他喜欢叶思北。但后来他告诉我,其实他从来没从他人生里感觉到快乐过,他每次看未来,就觉得没有任何期待,他感觉像他父亲一样活下去,没有意义。而不像他父亲一样活下去,他内心深处,又觉得不可能。是叶思北,给了他挣扎的勇气。”

    “那两万块,是他读书的钱,也是他的未来,他把这两万给了叶思北,其实内心里,是把叶思北当成了他自己的一个投射,他觉得自己做不到的事,就希望叶思北做到。而叶思北做到,则变相鼓舞了他,让他觉得,这个世界有新的希望。所以他从我这里拿了叶思北的电话,这么多年,他一共就给叶思北打过四次,他和我说,他听见叶思北在读书,听见叶思北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