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余生有涯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73

分卷阅读73

    ?”

    张勇询问,杨齐羽点头:“当时叶思北在重点班,和秦南的教室刚好对着。秦南坐窗户边,叶思北也是,我就经常看见秦南看着叶思北。”

    听到这话,张勇不解:“我还以为他们感情一般,我认识秦南三年,基本没从他口里听过叶思北的事情,第一次听就是离婚。”

    “所以你好奇?”

    杨齐羽给张勇倒茶,张勇点头,玩笑开口:“他刻意隐瞒过自己做过的事儿,万一是背着什么案子呢?我可是个刑警,基本敏感还是要有的。”

    “这你放心,秦南没有案子,而他对思北……不算爱情。”

    张勇端着茶杯的动作顿了顿,杨齐羽继续平静开口:“他和思北没接触过几次,几乎没有正面说过话,我问过他,是不是喜欢叶思北这姑娘,他和我说,喜欢谈不上,只是因为一件事他做不到,叶思北让他看到了希望。所以他很希望叶思北能活得好,因为叶思北活得好,他才会觉得这个世界是真的可以通过努力,改变点什么,他有能力,在这个世界活得很好。”

    “然后到了高二结束,那时候他成绩上来了一些,再继续努力下去,他可能也可以考个三本,或者差一点的二本。”

    “但是呢?”张勇继续询问,杨齐羽停下声,他手里抱着杯子,回忆起什么,“他父亲死了。”

    *** ***

    “没录音。”

    叶念文把手机正面朝上放在桌上,按亮屏幕,又把口袋掏得赶紧,安抚对面坐下的赵楚楚:“你放心。”

    赵楚楚看了一眼他的动作,转眼看向桌上还温着的蜂蜜柚子茶,这是以前她一贯喝的饮品,每一次,叶念文都会提前帮她点好。

    这个细节让她顿了顿,她垂下眼眸,伸手握住茶杯,感受茶杯的温度从冰冷的手掌传递上去,声音很轻:“来问你姐的事儿吧?”

    “来问你的事儿。”

    叶念文平静看着她,比起以往,赵楚楚憔悴了很多,他心里有些发酸,低头喝了一口水;“之前都只问过你我姐的事儿,想问问你,最近过得好吗?”

    赵楚楚握着杯子,她说不出话,低着头,好久:“你这句话问得太晚了。你知道吗,”赵楚楚抬起头,她看向叶念文,“其实我等这句话等了好久。但该来的时候没来,现在有没有,也无所谓了。”

    “我不信任你,你不信任我,”赵楚楚控制住语调,“不要再问我什么了。”

    “一面是善,一面是恶,最后她倒在哪里,就看这个世界在怎么推她。”

    “你想怎么推她?”

    张勇的话响在叶念文耳中,他凝视着面前这个人,终于出声:“楚楚,你是个好人,还是个坏人?”

    “你可以当我是个坏人。”

    赵楚楚果断回答,叶念文沉吟片刻,他从衣服里拿出那枚窃听器拍在桌上,赵楚楚平静看着那枚窃听器,没有任何意外。

    “坏人不会说自己是坏人,说自己是坏人,是因为有良知在谴责。”

    赵楚楚听着这句话,红了眼眶,叶念文当着她的面,关上了窃听器。

    “你和我说一次实话。”

    “你要什么实话?”

    “那一天,”叶念文神色平稳,“到底发生了什么?”

    赵楚楚扭过头,她不想看叶念文:“我说了,你也不会懂。”

    叶念文没回声,他凝视她,他第一次这么仔细去观察她,那一刻,他看见她的胆怯,她的挣扎,她的犹豫。

    “我可能不会懂,”他声音有些哑,“但我知道,你是个好人。”

    赵楚楚一愣,叶念文重复了她曾经让他说的话。

    “叶念文,永远喜欢赵楚楚。”

    赵楚楚咬紧唇,她看着叶念文,眼泪倏忽落下来。

    “那天晚上,”她不由自主抬手,抱紧了自己,她死死掐住自己的手臂,仿佛在说一件天大的丑闻,“我照顾姐,酒局快结束的时候,范建成说,他去给我和姐倒杯水,然后他去了小包间。”

    叶念文并不意外,他在其他证人嘴里听见过这件事,他看着赵楚楚:“然后呢?”

    “他去了一会儿,我觉得渴,就自己过去了,然后我就看见他拿着一瓶药,旁边是他倒好的水,我就问他,这是什么,他和我说,醒酒药。”

    这话说出来后,赵楚楚手指慢慢放松,她垂下眼眸:“我没多想,就走过去把药拿走,我说我喂她。范建成想说什么,但我没给他机会,端着水就走了。”

    “所以药是你喂的?”

    叶念文克制着情绪,他不敢惊扰赵楚楚,他隐约明白,赵楚楚为什么不敢说出来。

    眼泪从赵楚楚眼中大颗大颗落下,她看着叶念文,克制着哭腔,颤抖着:“我把药喂给了姐。”

    叶念文看着她,赵楚楚每一句话都说得异常艰难:“然后,我送她走,我和她说,让她回家打电话给我。等十二点,她给我发了信息,我就睡了。”

    “为什么一开始不说出来?”

    叶念文垂眸看着自己交握的手,赵楚楚低着头:“如果我说出来,我还能好好生活下去吗?”

    “是我害了她,我害怕,我愧疚,我自责,”赵楚楚顿了顿,“可是我不想毁了我的生活。”

    “所以,当时,我想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赵楚楚抬起头看叶念文:“我不说出实情,但我是最后见过她的人,我替她撒谎,我帮她把范建成送到监狱去。这样,我可以遮掩我自己的罪行,我也可以帮她。”

    “只是我没有想过,”赵楚楚勉强撑起一个笑容,“无论我怎样遮掩,解释,那一天,只要受害人不是我,这就已经是我的罪过。”

    “我看着网上质问我的一切,我的衣着,我的打扮,我的过往情史,我的所有。”

    “叶念文你知道吗,其实我一直怀疑着自己,”赵楚楚抬起手,指着自己,“我不知道自己做销售是不是对的,我不知道自己穿着是不是对的,我也不知道我初中谈恋爱是不是就那么罪不可赦。所有人都说我错,可我觉得我没错,所以我一直在抗争,但我内心深处,总有一个声音,告诉我,是我错了,我不该的。”

    “我已经犯了很多错了,如果,让大家知道,是我把药给你姐……”

    赵楚楚颤抖着唇:“我害怕。”

    “不会有人信我,不会有人觉得我不是故意的,你看,他们只是觉得我大意把她放在车上,就能把我骂成这样,如果他们知道是我做的,我不敢想他们会说什么。”

    “可是,”叶念文声音艰涩:“药是你给她的,你的确大意了。”

    “那我该去死吗?!”赵楚楚骤然提声,她尖叫着,“我给了她药,我不是故意的,我就罪无可赦了吗?!”

    “你该作证啊!”叶念文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