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问罪长安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135

分卷阅读135

    人指认我,说我杀人,我愿意和他当面对质。”

    “你要和肖展博当面对质?”景若曦淡淡点了点头:“会让你们对质的,不过要等一会儿,他去拿证物了。”

    “什么证物?”

    “还能有什么证物,当然是背着几条人命的人参精。”景若曦轻描淡写:“一根草就是一根草,就算是一千年还是一根草,成不了精杀不了人。”

    “你们找到了人参?”何礼贤掩饰不住的惊讶。

    “不是我们找到了,是肖展博已经招供了。”景若曦道:“所以我们才抓住了你,等他把人参拿回来,他可就是戴罪立功,你可就是死不悔改,真的要扛到最后,不考虑先求个饶么?”

    何礼贤用手揉了揉鼻子,眼睛不自由的看了一下门外,景若曦突然道:“燕名,花行风。”

    两人都站在门口,一听景若曦召唤,连忙走了过来。

    “你们仔细看他。”景若曦指了指何礼贤:“告诉我看见什么?”

    两人莫名其妙,目光钉子一般的钉在何礼贤身上,半响摇了摇头。

    “提示一下。”景若曦道:“他刚才用手,揉了揉鼻子。”

    “揉鼻子……是什么意思?”两人还是不太明白的,但是燕名显然更机灵一些,立刻道:“他还微微耸动了一下肩膀。”

    “没错。”景若曦道:“观察的很仔细,刚才在对话中,何礼贤做了这样几个动作,揉鼻子,耸动右肩,然后你们看他的脚,他双脚的朝向,是微微朝向着大门的。但他并不是正对着的大门,所以双脚这个方向的姿势,是有一些别扭的。”

    众人的视线都跟着景若曦往下看,何礼贤有些局促的挪动了一下腿,视线也有些不知该往哪里放。显然不太明白景若曦说这话是什么意思。

    “是,我们都看到了。”燕名想起有一日夜里景若曦对自己说的话,心里隐约有些猜测:“那说明什么?”

    “抹鼻子,缩肩膀,这都是一个人可能在说谎的表示。”景若曦道:“人说谎时,体内多余的血液流到脸上,所以说谎者会觉得鼻子不舒服,会不经意地触摸它。而一边说话时一边耸肩,特别是单独耸某一边的肩膀,那这个人也很可能是在撒谎了,因为过于紧张就会导致耸肩。”

    “还有他的双腿,在谈话中,如果对方的双脚指向门口,那是一种想要逃离的表现。无论在什么情况下,说谎都不会是叫人身心愉悦的事情,所以从心里是想要逃离的。如果他是目光不是的看向门口,也有这种可能,当然还有另一种可能,他在等什么。”

    景若曦一番话说完,众人也不知道该有什么样的表示,好像是听天方夜谭一样。

    “叶大人曾经对我说,要我教教你们,日后好协助他破案。”景若曦解释道:“理论不如实战,正好你们在这里,就和你们说说。怎么样仔细观察,从表情和身体语言,判断对方是不是在说谎。”

    花行风感觉还不明显,燕名想到哪日连连点头,觉得景若曦虽然不会武功,但是在这一点上确实很神奇,好像是真的能看见人的内心一样。

    “就因为我摸了摸鼻子,就说我在撒谎,这也太,勉强了吧。”何礼贤突然叫了出来:“大人,大人我不服,我不服啊……。”

    “再看这个。”景若曦道:“何礼贤刚才的表情十分夸张,看起来,是不是很真实?”

    叫人想不到的是,一直站在一旁的叶长安走了过来:“何礼贤的表情非常真实,是一个人受到了委屈和震惊之后的反应。就我来说,看不出什么问题。”

    “叶大人说的对。”景若曦道:“他的表情十分真实,但是有一个致命的疏忽,让我可以确定,他这个表情是装出来的。”

    “请指教。”

    “时间。”景若曦道:“惊讶的表情是爆发的,只应该维持极端的时间,比如嘀嗒,这样短暂的一个时间。超过这个是时间的表情就是用力过猛,十有八九是装出来的。”

    “你说的也对。”叶长安终究是理解力更强一些:“如果一个人被吓了,或者惊讶了,会啊的一声,啊的时间太长,就有点装模作样了。如果真的惊吓到半天都在叫,那应该直接昏过去了吧。”

    “叶大人说的对。”景若曦孺子可教道:“所以他并不是从心里觉得自己不服,而是在短暂的楞了一下,觉得自己这个时候应该表现出不服。只是演的很像,却没有把握好度。”

    此时孙尚竟的人已经被赶出去了,屋子里只剩下自己人,景若曦不急着破案,倒是更重视给教他们怎么观察,让何礼贤心里有些吃不透,颇有些七上八下。

    但他还是不相信景若曦可以就凭着这几个莫名其妙的动作就定他的罪,就算叶长安是朝廷要员,也不能这么草菅人命吧。

    第159章 谁露了破绽

    突然,门外传来急匆匆的脚步声,听着孙尚竟的声音紧张起来:“来了来了,叶大人,人参找到了。”

    众人都是精神一振,全部看向门外,除了景若曦,景若曦也扭转了头,可是她的站着的方位十分的巧妙,即便是看似转过头,眼角余光也能将何礼贤的表情看的清清楚楚。

    何礼贤脸上的表情非常紧张,看着孙尚竟推门进来。

    孙尚竟身后跟着个衙役,手里捧着一个盒子,那盒子有一尺多长,应该是木的,外面套着锦缎。

    “人参找到了么?”叶长安也来了兴趣,走了过去。

    “是。”孙尚竟道:“回大人,这是根据肖展博提供的地方,找出来的。”

    “我没见过世面,千年的人参,我还没见过呢。”景若曦道:“拿过来看看。”

    孙尚竟连忙带着手下走了过来。

    盒子打开,上面盖着一层布,掀开,众人都来看了一眼,景若曦便将布盖上,道:“拿过去给何礼贤看一看,让他心服口服。还有什么话说。”

    衙役应了一声,走到何礼贤的面前。

    虽然接极力控制,但是何礼贤的表情依然有些紧张,几乎迫不及待的看向盒子里。

    但只是一眼而已。

    就这么一眼,景若曦冷眼旁观,就这一眼以后,他刚才紧绷着的表情突然就松懈了。

    衙役正准备将盖在上面的布掀开,景若曦突然道:“不用了。”

    “怎么了?”众人都看向景若曦,景若曦却没有说话,而是朝叶长安招了招手,往外走去。

    众人不解,孙尚进不敢跟,叶长安快速跟了上去。

    出了门,叶长安这才道:“怎么了?”

    “你刚才注意他的表情没有?”景若曦道。

    “注意了,但是你就直说吧。”叶长安道:“我就算注意了,也没办法像你那样,从他的表情里才出他的心思。”

    “在我们把人参拿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