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问罪长安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410

分卷阅读410

    景若曦解释道:“只是既然是在现场出现的东西,总要找到出处才好。如今其他地方我们都问了找了,自然也不能漏了那一处。”

    “说的也是。”步文苏慢慢的点了点头:“叶夫人说的我明白,也确实有道理,但是这遗物虽在,确实不太方便看。”

    第450章 挖坟

    “为什么?”景若曦不由的道:“这遗物现在应该在谷主那里保管吧,既然他也迫切希望早日找到真凶,拿出来让我们看一下应该也是可以的。”

    “这个……哎,叶夫人有所不知。”步文苏道:“如果这遗物现在我大哥手里保管,那自然没有问题。可是……实在是不方便。”

    “到底是怎么不方便?”叶长安奇道:“莫非东西实在什么不得了的地方?”

    “是。”步文苏终于点了点头:“父母若是过世了,东西自然应该是留给子女的。可是因为当时的事情太惨烈,父亲心痛之下,将母亲的个人遗物,包括生前喜爱的首饰衣物小玩意,都随着母亲一起下葬了,一件也没留下。”

    叶长安和景若曦都恍然,所以那些东西没办法拿出来看,因为并不在任何人手里,而是随着棺材一起埋进了地下。无尘谷还有枉死者不得安葬的说法,即便是谷主夫人估计也不能和习俗对抗,现在还不知道埋在什么地方。

    “如果是当做遗物埋了,那确实有些麻烦了。”景若曦也有些为难,不过很快就道:“那前谷主夫人的遗体是怎么安置的?”

    “就葬在山谷中。”步文苏道:“无尘谷里枉死者不能安葬的规矩,并非是置之不理,只是不能讲灵位放在家中祭拜。坟茔还是有的。”

    “那就好。”景若曦轻快道:“那总算不是不可选择。”

    步文苏顿时觉得紧张起来:“怎么选择。”

    “二选一。”景若曦道:“打扰死者,让生者安息。或者,让死者安静,生者继续提心吊胆。”

    景若曦想了想又补充道:“而且虽然开馆是一定会打扰死者的,可我们的目的是为死者沉冤,并非为了自己,死者在天有灵,一定也会明白的。”

    步文苏脸上现出了为难的神色:“叶夫人的意思是……开棺?”

    开棺可不是小事,叶长安知道对景若曦来说,只要破案其他都是小事,她对死者亡魂的态度和大部分人都不一样,怕刺激了步文苏,忙道:“开棺确实是有诸多不妥,但是眼下也确实没有更好的办法,这只是我们的建议。事关重大,还是要二公子和谷主好好商议一下就行。”

    “这怕是……怕是不好商议。”步文苏神情凝重:“我,我也不知该怎么跟大哥说。”

    人死为大,比活人大的多的多,打扰亡灵在很多人看来是不能饶恕的,景若曦如今一开口就要去刨坟,还是前任谷主夫人的坟,也就是她敢开这个口,换一个无尘谷中的人,简直是想也不敢有这个想法。

    “实话实说吧。”景若曦道:“这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咱们总不能偷偷摸摸的。”

    叶长安看了景若曦一眼,他敢说偷偷摸摸这种事情景若曦肯定干得出来,但现在是踢人做事,确实没必要出力不讨好。

    “我明白。”步文苏定了定神:“今天也忙了一天,叶公子叶夫人先休息,我这就去找大哥说清楚此事。相信大哥也是明理之人,孰轻孰重,定能明白。”

    死人为大,可是再大,也大不过活人。景若曦虽然是个检验死人的,但让死人瞑目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让活人安眠。

    那耳坠也被步文苏拿走了,说是要给哥哥看看,哥哥毕竟长他许多,也许见过也未可知。

    对于刨坟这事情,其实叶长安和景若曦都觉得希望不大,却不料步文礼答应了,而且答应的还挺爽快,只是细节有些诡异。

    叶长安和景若曦想着累了一天早些歇息,便早早洗漱躺下了,一时睡不着,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案情,说着说着,突然啪的一声。

    有什么东西打在窗子上的声音。

    “谁?”叶长安立刻警觉起来。

    这地方虽然看似世外桃源的,但显然暗藏杀机,必须小心。

    “是我。”步文苏的声音从外面传来:“叶公子,叶夫人,你们睡了么?”

    虽然看不见人影,但外面能看见屋子里烛火还未熄,显然并未睡着。

    步文苏若是要找他们,光明正大的找就好了,半夜偷偷摸摸敲窗子是做什么。

    “没呢。”叶长安披了衣服下床,走了过去。打开窗子,果然见步文苏站在窗口:“二……”

    “嘘。”步文苏做了个小声点的手势。

    “怎么了?”叶长安奇道。

    “大哥同意了。”步文苏用非常小的声音道:“但是此时不可伸张,不然一定会有长老反对,怪罪于我们。所以我们偷偷的去,偷偷的挖,乘着天黑不会有人发现,看完之后再给填上就行。”

    景若曦在床上也听见了,也穿了衣服下来,不由道:“你兄长不是谷主么,他若是同意,难道还有人敢反对不成?”

    半夜三更去挖坟,偷偷的去,偷偷的挖,再偷偷的填上。本来光明正大的事情被这一闹,就真的成了见不得人的事情了,要是万一被人撞见,可就真的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是,他是谷主,但这事情关系到前谷主夫人,所以即使是他也没办法说服众人。”步文苏道:“但是大哥是个明事理的人,知道你们说的对,知道孰轻孰重,所以他同意开棺,他说母亲一定不会怪罪的,她若在天有灵,一定比谁都更希望找到凶手,还无尘谷一个青天朗日。”

    步文苏这么一说,景若曦倒是也能理解,只是还有些疑虑:“可是挖坟不是一下两下的事情,我们就算是半夜去,能不被发现么?若是被发现了,那就更说不清了。”

    有意陷害倒是不至于,步文礼是谷主,想要害他们太容易了,无需这么费事。只是怕动静大了,会惊得周围的村民,又闹出事情来麻烦。

    “不会被发现的,那地方很偏僻,就是白天也无人去的。”步文苏道:“两位放心便是。”

    步文苏看看叶长安,又看看景若曦:“我去拿工具,两位准备一下,我们抓紧时间,天亮前就要回来。”

    第451章 开棺

    步文苏转头就跑了,景若曦和叶长安面面相觑。

    “怎么办?”景若曦道:“咱们去么?”

    这要是换个姑娘,叶长安一定以为她是怕了,但景若曦显然不是。尸体和坟她都不怕,甚至还能坐在坟场里,一边研究尸体一边吃饭。以前还怕黑,如今这毛病也好的差不多了,在他看来简直无敌。这犹豫,便只能是因为这件事情本身太像是一个坑了。

    叶长安想了想:“就算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