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问罪长安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411

分卷阅读411

    坑,咱们也得去看看。如果他们打定主意给咱们挖坑,这个不跳也还会有下一个,总是躲不了的。”

    “好,那就去。”景若曦转身回床边去拿衣服,听着背后叶长安也走了过来,正要让点地方,突然觉得腰上一紧,一双结实的手臂环过腰身,将她抱在怀里。

    景若曦身体一僵,动作顿时停住,脱口而出:“怎么了?”

    虽然这些日子和叶长安日渐亲昵,有时候他也喜欢调笑几句,但从小家学渊源,教养君子之风是刻在骨子里的,动手动脚的事情叶长安并不会做。

    可是叶长安却不放手,他比景若曦高半个头,下巴正蹭在她侧脸上。

    “怎么了?”景若曦感觉身后的人有些不对劲,放低声音又问了一句。

    “若曦。”叶长安低声道:“我突然有个很可笑的问题,想要问你。”

    明知道可笑但是又一定要问出来,这问题看来折磨的叶长安不行,景若曦爽快道:“你说,天上地下,飞的走的,没有我不知道的,我一定能给你解惑。”

    “嗯。”叶长安用下巴蹭了蹭她耳畔碎发,有些含糊道:“如果我们死在这里,或者留在这里,永远都出不去,你会后悔么?”

    “后悔什么?”景若曦好笑。

    “后悔来找我。”叶长安道:“你若是不那么聪明,自作主张的找了过来,现在还在京城里过舒服的日子,不必提心吊胆。我已经将一切安排好,不敢说别的,也可以保你下半辈子衣食无忧。”

    景若曦轻轻笑了一声,就在叶长安怀里转了个身,突然抬手,弹了一下他的额头。

    叶长安也不躲,给她敲了一下,连眼睛都没眨一下,依然定定的看着她。

    “我若不那么聪明,叶大人能出那么高的薪水请我么?”景若曦推开叶长安,往外走去:“我从来不怕死,只怕死的太寂寞,这一遭我们若能平安出去当然最好,若是不能,死在一起也无妨。”

    就算他们没有成亲,离情人间的同生共死也还差那么点意思,但是人总是要死的,景若曦再也受不了的只是上一世那种不见天日的孤单,那比死亡更难受。若是有个喜欢的人陪着,她觉得自己没什么可以害怕。

    叶长安伸手在自己额头揉了揉,淡淡的笑了一下,跟了上去。曾经枪林箭雨,他也不是没想过自己不能善终,可总以为会和燕名和花行风这一般弟兄同生共死,怎么也想不到,却是一个姑娘。

    步文苏是个实在人,说去拿工具当真是去拿工具,他也知道大半夜打扰已经就寝的夫妻不好,因此拿了挖掘工具之后并没有再催促,只是在门外等着,不时的回头看一看,看到两人终于出来的时候,松了口气。

    “快走吧。”步文苏递给叶长安一把铁锹:“略有些远,我们快去快回。”

    叶长安接过铁锹心情复杂,他甚至记不得这辈子是不是有拿过这个东西,更别说半夜挖坟的事情,什么时候轮到过他。

    好在步文苏基本的道理还是懂的,虽然人手有限也只拿了两把铁锹,自己和叶长安一人一把,并没有打算把这种体力活儿加派在景若曦身上。

    无尘谷里常年没有外人,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无需看守巡夜,晚上静悄悄的一个人也没有,非常安静。

    步文苏带着他们很快便离开了居住的地方,往远处走去,走了大半个时辰,这才在一处山坡停了下来。

    可能是温泉环绕的缘故,这里四季鲜花盛开,步文苏带他们站着的地方,若非是立着几个碑,完全看不出是坟,还以为是谁家的花园。

    “父亲,母亲,还有姐姐姐夫,他们在埋在这里。”步文苏虽然杵着铁锹,可却依然是个清风明月的公子哥,只是景若曦有点幸灾乐祸的看着那一身白衣,等刨出坑再填上坑以后,这衣服得脏成什么样子。

    夜行衣都是黑色的那是有原因的,也幸亏无尘谷晚上没什么人,要不然看见三个白影飘忽过去,还不得当场吓死。

    叶长安一个个看过去:“这是前谷主夫人的,这是前谷主的,这是……步文锦,你姐姐的?”

    “是,旁边是姐夫,还有那个小的,是他们夭折了的孩子。”步文苏道:“按理说父亲和姐夫不该葬在这里,但是他们想要陪着母亲和姐姐,这是他们的遗愿。”

    “挺好的。”景若曦抬头看了看:“虽然这里荒芜黑暗,但是一家人在一起,互相陪伴,也就不孤单了。”

    “是啊。”步文苏挽起袖子,拿起铁锹:“开始吧。”

    景若曦找了个地方坐下,看着两个男人热火朝天的开始干活儿。好在两人都是会武功的,力气也都大,不一会儿的功夫,便看见了一具棺材。

    动人棺木总是大不敬的行为,步文苏现在棺木便磕头说了些赔罪的话,叶长安和景若曦也意思的拜了拜,这才准备开馆。

    景若曦有经验道:“尸体在里面存放了这么多年,里面肯定有很多毒气,你们撬开棺木后后退一些,让里面的味道散一散,免得中毒了。”

    叶长安点了点头,却听步文苏道:“不用。”

    “怎么?”景若曦不解。

    “这棺木里不会有什么毒气的。”步文苏说着,将棺盖掀开。

    里面果然并没有什么重口味的味道散出来,只是一些因为闷了许久,有些不通风的闷气。就像是一个空房子关可五十年的门,总有味道,但那味道和尸体经历过一轮腐烂的味道是截然不同的。

    第452章 简繁

    “怎么回事,这棺材可以保鲜的么?”景若曦奇怪的探头过去看,却见火把中,棺木里只有一具白森森的骨架,骨架上没有肉,没有衣物,只在头部骷髅的侧面放着个匣子,空空荡荡再无其他。

    “这……”叶长安也有些意外:“这是怎么回事?莫非有人先一步做了什么手脚?”

    “两位不必惊慌。无尘谷的人,都是这般下葬的。”步文苏解释道:“死者故去,要在烈火中洗去尘世罪孽。肉体燃尽,剩下骸骨,方才入殓。”

    还有这么个说法,两人这才松了口气,没被破坏就好。不然的话,这也算是一件大事了。

    景若曦往里看去:“二公子,那匣子里装的可否就是夫人的遗物。”

    “是。”步文苏道:“我拿出来,我们看一下。”

    如果是尸身入殓,那一定会梳妆打扮,发髻上耳朵上脖子上都会戴上生前自己喜欢的首饰,可既然是骸骨入棺,显然什么也穿戴不了,那所有的首饰应该都在这个匣子之中。

    步文苏伸手从棺材里将匣子拿了出来。

    这是个三层的首饰盒,几乎都放的满满当当,一层是各色项链,一层是各种簪子,一层是镯子耳坠一类的小玩意。做工果然都很精细,和今日看的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