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金丝笼牡丹在线阅读 - 147:宇文周之

147:宇文周之

    过了许久后,他将早已软化成了一滩春水的婠婠从地上捞起来,给她套好了衣裳,将她抱回了坤宁殿。

    婠婠醒时已是日暮时分,这日的晚霞盛大灿烂,光束透过琉璃窗照射进了殿内,金银器皿上披着一层浅浅的绚烂的光辉。

    她身上换了身亲肤的寝衣,婠婠下意识去寻自己的虎符,发觉晏珽宗将它系了个红绳挂在自己的脖颈上。

    此刻那枚虎符的虎首处正垂落在她双乳间的软肉内,青铜质地的冰冷符令,也被她的肌肤乳肉染上了温软的热度。

    婠婠双手合十放在胸前,紧紧握着它许久。

    她慢慢打量起了这间自己离开了将近半个月的寝殿,里头的陈设摆件一如她离开时的模样,只不过因为她的离去,有些地方的物件空缺了下来。

    例如书案上,她日常翻阅的账本和古籍,她的笔墨纸砚;茶桌上,她最喜欢的那套茶盏。还有她的琴谱和古琴,得等等诸物。

    正在她发呆出神的时候,晏珽宗也回来了。

    婠婠对他露出一个浅浅的笑意。

    晏珽宗握着她的手道:“婠婠,你身上可还累乏?若是不舒服,就继续歇歇罢,我去命人传膳来。若是不累,今晚咱们去你母亲那陪她用膳可好?正好,我还想着……若是你给我三分薄面,我将你接回来住好不好?还有你喜欢的那些摆件陈设,我也亲自去给你接回来。

    你不在,这间殿里一点人气都没有。”

    婠婠自然是点头答应了。

    路上晏珽宗又同婠婠说起了另一件事。

    “我下午才收到的消息,是你哥哥的王府属官递上来的报喜文书,说是你嫂嫂杨王妃有喜了。现在大抵正是三个多月的身子。胎相很稳,气色也不错。”

    婠婠眸中一下晶亮了起来:“嫂嫂当真有身孕了?”

    她长长呼出一口气,“若是母亲知道,一定会很高兴的。”

    晏珽宗点了点头附和她:“柔宁也要做姐姐了。正巧如今咱们只有这一个侄女儿,她又是你哥哥这么多年的独生女,你母亲也素来疼爱的。我正想晋封她为帝姬,就作——崇清帝姬好不好?”

    他想到了什么,有补充似的和婠婠保证了一句,“这是因为她也要做人姐姐了,我借着给你哥哥嫂嫂贺喜,故而加恩于柔宁,并非是想让她日后以帝姬的身份出去和亲的。

    柔宁将来的夫婿,只由你母亲和哥哥嫂嫂自己挑选,你们看中了哪家的儿郎公子,我就将人抬到柔宁府上去服侍她,倘或稍稍惹得柔宁不顺心了,就拖出去打死算完。横竖咱们这又不缺男人,这个不好了,再挑一个就是。”

    婠婠这才真心笑了出来。

    “对了,你大哥哥书信中说起,有日王妃带着柔宁在外游玩,柔宁险些被受惊了的马匹冲撞,幸而,得一胡族少年出手制服了惊马才不至于使柔宁……不过,那胡族少年却是个牙市上标价待售的奴隶,身份卑贱。你大哥哥就将他买下,本欲再赏赐一笔银子给他,算是全了他对柔宁的救命之恩。但……”

    但那少年郎却希望镇西王给他谋条长久的生路,他情愿一钱不要,只求王爷将他送到张垚佑的军营中去,让他能投身戎马,像堂堂正正的汉家儿郎一样马背上搏前程。

    适逢那日张垚佑在镇西王王府中做客商议要事,听闻此少年竟有如此志气,当即表示愿意收下他做军中斥候。

    一晃四五个月过去了,那个胡郎倒还真有几分本事,在军中也立下几笔功绩。

    张垚佑条理清楚地报上他的战绩功勋,是而,按理,该升他的官了,至少也得是个中候,即统领百位斥候的官职。

    那就是八品官。

    八品官虽说看着还没芝麻大点,但是加在那个胡族少年的身上,意义却是非凡的。这表明元武帝为首的中原王朝认可了他的身份,将他同汉人一般对待了。

    或者说,他在军中就不再是那个“黑户”。

    任用胡人为将,这在本朝还是头一起。

    大抵是因为出过唐时安史之乱的先例,而后中原人便越发笃定“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之后就甚少——或者说,几乎不曾再看到有胡人异族做到安禄山史思明那样的高官来。

    顶多是在一些边疆要塞,以胡制胡,选用一些胡人担任并不重要的官职、用他们去管理边疆地区的外族人、游牧人罢了。

    婠婠接过晏珽宗从袖中取出的张垚佑的奏疏看了看,忽地轻笑了下:

    “别的不说,你看他,除了有当斥候的本事,别的能耐也不小。在军中又是给难产的母马母牛接生,又是帮着宰猪杀羊,还能给士卒们治些上吐下泻的疑难杂症。末了,光是两个月内就抓了喇子墨国潜入的密使斥候十余人。

    张垚佑说要给他封官,倒也的确算不得过分。倘若只是因为他胡族身份对其严加防范,岂不是伤了人家的心?”

    晏珽宗道是,“我是极赞赏这般的虎贲少年,颇有——我当年的风采。既然婠婠你也觉得可,我就准了张垚佑的奏疏。”

    正说话间已到了千秋宫的宫门外。

    晏珽宗搀着婠婠的手同她走了进去,婠婠末了叹息一声:

    “他竟然才十四岁啊。正是后生可畏呢。”

    便结束了这个话题。

    当时婠婠并不确定这是否是她最后一次看到这个少年的名字,晏珽宗也不知道。

    因为他是极知道沙场上刀剑无眼的,或许你今日还能看到的一个虎背熊腰朗声大笑的大将军,明日他便会死在刀枪箭矢之下,成为一具尸体。

    更不容提那些不计其数的默默无闻的士卒们,死了或许都无人关心。

    也许今日他们看到张垚佑奏疏中极佳赞赏这少年的勇猛无畏,明日他也会在密林中成为一具人头落地的尸首。

    但是很多年后再看,他是幸运的,是受上苍神灵眷顾的。

    他的名字最终响彻整个朝野,被人羡,被人称,被人怨,被人恨,又被千万人赞。万般有之。

    宇文周之。

    ……

    斥候:古代的侦察兵,一般由行动敏捷的军士担任,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兵种。

    ……

    嘿嘿,看出来了吗。

    副cp

    受尽万千宠爱的公主X自卑又有野心的异族小狼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