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余生有涯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12

分卷阅读12

    帮忙端菜,叶领脱着外衣看忙活的娘俩:“怎么老和秦南吵架?”

    “夫妻哪儿有不吵架的?”

    黄桂芬炒菜:“给他们吵,不离婚就行。”

    “话不能这么说,思北啊,过几天我生日,你把他叫过来,我帮你说说他。”

    “嗯。”

    叶思北点头,不敢多说自己和秦南的关系。

    一家人正说着话,就听叶念文的声音从门口传来。

    “爸,妈,”等他推门进来,看见叶思北,他眼睛一亮,立刻激动开口:“姐!”

    叶念文一向看上去都很高兴,每天似乎没有任何烦恼,如果不是亲眼见到他在外面点头哈腰的样子,根本没人想得到他在外面受过委屈。

    以前不知道也就罢了,现在看着,黄桂芬不由得心疼起来,她假装什么都不知道上前去接叶念文的包,关心道:“今天有没有饿着啊?”

    “什么年代了,还会饿着?我们事务所领导特别喜欢我,天天有饭局,都海鲜什么的,我吃这些都吃腻味了。”

    “浮夸了啊。”叶领听着儿子炫耀,虽然高兴,但还是要提点,“做人要谦虚,你刚毕业,要学会伏低做小……”

    “他知道。”

    叶思北打断叶领的话,黄桂芬赶紧开口:“说什么大道理,赶紧吃饭吧。”

    黄桂芬把招呼大家坐下,自己还在忙活,叶领觉得热,先去换一件衣服,真正坐下的,也就是叶思北和叶念文两人。

    叶念文满脸好奇打探:“姐,你今天怎么来了?”

    “你今天去医院了?”

    叶思北直接询问,叶念文面上一僵,不等他撒谎,叶思北便揭穿:“我今天在医院遇见你了,为什么给那些警察发烟?”

    叶念文似乎是觉得尴尬了,他笑容有些勉强,凑到叶思北面前,小声开口:“我这是拉案源。”

    叶思北舀汤,叶念文认真给叶思北解释:“这些警察每天接案子,认识很多需要律师的人,要他们肯把这些受害人介绍给我,我不就有案源了吗?”

    “那你怎么不在派出所守着?”叶思北把碗放在桌面,面上看不出半点情绪,叶念文赶紧接话:“我就是在派出所守着的呀,突然听见说有案子,把刑警队的人调了过去,我就跟着,后来跟丢了,我就想啊,大案要有受害人肯定要去医院,我跑人民医院去了,找了好久,就看三警察守在一间房门口,那地方离妇科检查不远,我估计,是个强奸案。”

    叶思北手上一抖,汤泼在了手上。

    叶念文从旁边抓了纸,把碗取过来:“姐你小心点。”

    “你看到当事人了吗?”

    叶思北拿着纸擦手,不敢抬头,叶念文耸耸肩:“没,不然今晚我可就要办案子,不回来了。”

    “这种案子最讲时间,”叶念文给叶思北舀汤,“晚一点,破案难度就高一大截。”

    叶思北低着头,吹了一口汤:“这种案子,很难赢吗?”

    “姐,你想,”叶念文见叶思北问了一个专业问题,他终于有了卖弄机会,赶紧坐正看向她,立起两根指头,“强奸成立两个要件是什么?”

    叶念文按下一根手指头:“第一,要证明有客观事实发生吧?也就是,我们得证明,确定人A和确定的人B发生了确定的sex关系。这个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生物学证据证明,还是比较容易的。”

    叶思北点头。

    “但难的是第二,”叶念文又按下一根手指,“女方要怎么证明,她不是自愿的?你说女方身上有伤痕,说不定是特殊癖好呢?有录像,说不定是cospy仙人跳呢?所以需要很强的一个证据链去证明这件事。而这个过程里,那些王八蛋为了证明女方是自愿的,经常会泼一些很恶心的污水给女方,什么主动勾引啦,本来就是情侣之类的。这些会对女方名誉造成很大影响,很多时候都撑不到起诉就崩溃了。”

    叶思北听着叶念文的话,那些话都对应成她过去一个个新闻上听过的场景,只是那些场景的主人公,都变成了她。

    心里尚存的一丝星火悄然湮灭,她低着头,听着叶念文叹息:“所以我说呀,这种案子,告与不告,对于受害者都是惩罚,还不如就当没发生过,闭眼忘了算了。”

    叶思北没说话,叶领换好了衣服出来,叫黄桂芬坐下。

    晚饭开始,一家人吃吃喝喝,看上去温馨又欢快。

    每个人都背负着各自的面具,似乎人间就再无苦难。

    而这时候,林枫正和她的队长张勇一起坐在路边小店吃饭。

    正值下班高峰期,小店里人多,两人只能坐在门口小桌,一人一碗面,外加两块卤豆腐。

    林枫坐着不动,张勇到吃得十分畅快,吃几口看一下对面的汽车行。

    他的车早上从城郊回来时划了轮胎,现在终于有时间修理。

    替他修车的是个极为年轻的男人,名叫秦南,是这个店的老板,修车手艺非凡,价格公道,不爱说话,张勇经常来这里修车洗车,和他还算熟悉。

    张勇看他补好轮胎,开始洗车,他欣赏着自己脏得看不出颜色的车一点点变得闪亮,心里正开心着,就听见林枫突然出声:“我觉得这案子得立案。”

    张勇被她吓了一跳,回头看她:“姑奶奶,您能别突然诈尸吗?”

    “今天情况你也看见了,”林枫紧皱着眉头,“当事人状态明显不对,检查报告也显示……”

    “显示什么?”

    张勇打断她,林枫愣住,张勇放下手里筷子,看着自己这位正义感爆棚的徒弟:“林枫啊,你记住,干咱们这行别做有罪推定,不然容易冤枉人。你觉得她不对劲儿,那除了你觉得,有任何证据吗?”

    “其他刑事案件是否立案,是否撤诉,从出警那一刻开始是咱们决定,但是这个罪不一样,”因为人多,张勇不好说得太明显,“当事人意志是非常重要的定案标准,现在当事人不说话,你凭什么认定?”

    张勇说着,用手往林枫眼睛方向虚虚一指:“你那双绿豆眼?”

    “可是队长,她那个情况……”

    “她那个情况有很多种可能,”张勇看了一眼快冷掉的面,“案子这么多你盯着这一个,是不是工作量不饱和?”

    说着,张勇看见自己的车洗得差不多,又吃了两口,看见林枫还不动手,皱起眉头:“你还吃不吃啊?”

    “不吃。”

    林枫站起身来,似乎是在生气:“我回去了。”

    “唉,我车修好了,我送你?”

    “不用。”

    林枫没给张勇拒绝的机会,直接到路边打车离开。

    张勇暗骂了一声“小丫头片子”,喝了几口汤,微信付款后,和老板打了声招呼,就回到车边。

    车已经彻底擦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