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余生有涯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13

分卷阅读13

    了,秦南看他走过来,看了一眼车轮,提醒他:“你车轮已经磨得很薄了,下次再划就直接换胎吧,要不要我提前给你定一个?”

    “定呗,多少钱?”

    “给你打个折,900.”

    “行,开单吧。”

    说着,张勇就靠着车扫了店面旁边的收款码,秦南到柜台去给他开收据,张勇听着店里响起的“收款900元”的机械女音,环胸靠着车,扫了一眼旁边摆好的车轮。

    他突然想起什么,转头看向秦南:“老秦。”

    “嗯?”

    “你对轮胎熟吗?”

    第8章 chapter 3

    “不熟我干这行?”

    秦南低头写着收据,回得漫不经心。

    张勇观察着轮胎,他第一次这么仔细观察这些东西,才想起来,其实轮胎花纹都不太一样,他的手指漫不经心开始敲打手臂:“通过车胎倒推是什么车难不难?”

    “有可能,但也不容易。如果车胎都是原厂,不是特别通用的车胎就能找,但如果它换过胎,或者本身车胎比较常见,就很难。”

    秦南把收据写好,走到张勇身边递给张勇,张勇接过收据,看着秦南准备回头干活,他突然叫住他:“你能帮我个忙吗?”

    “嗯?”

    “我这里有一张照片,是路面上留下的车轮印,你帮我看看可能是什么车。”

    “这个我不一定看得准,”秦南开口,张勇正打算说‘那算了’,就听秦南招呼,“进来坐吧。”

    两人一起坐进屋里,张勇自来熟坐到沙发上,秦南给他倒了茶,坐到他旁边:“照片呢?”

    “哦,这儿。”

    张勇从内侧口袋里拿出了一组照片,快速翻找出其中一张。

    整个过程里,秦南一直低着头。

    张勇喜欢秦南这种懂事,他不多话,不该问的、不该看的,从来不会问,不会看。

    “就这张,”张勇把照片递过去,“你能看出有什么车经过吗?”

    秦南接过照片,仔细看了几眼后,脑海中大概有了轮廓:“经过的车不多,能勉强看出点形状,但两个车轮叠在一起了,要分出来得花点时间。”他把照片还给张勇,“怎么不找你们专业的人查?”

    “当事人撤案了,”张勇颇有些无奈,“现在算我私事,就不麻烦同事了,他们工作量也大。”

    “都撤案了,你还管?”

    秦南从兜里取出一根烟,问得随意。

    “撤案不代表没有案子,”张勇将照片放到桌边,敲了敲照片,“要能帮忙找到证据说服当事人立案,我请你吃饭。”

    “小事,我尽力。”

    “行了,”张勇转头看了看天色:“我先走了,谢谢了啊。”

    秦南点点头,起身送了张勇出去,等回来后,他又看了一眼照片。

    照片上的车轮印交叠在一起,旁边隐约可以看到大片芦苇草根。

    他一眼就猜出了这个地方。

    南城有大片芦苇地的地方并不多,这片芦苇地,他曾经想带叶思北去过。

    但一直没有,以后也不会有了。

    他深吸了一口烟,把烟碾灭在烟灰缸里,把照片夹到一旁笔记本里,去接门口新来的客户,指挥着人把车停到院子。

    “往前一点,往前,停。老板,”秦南走上前,“洗车修车?”

    *** ***

    在家吃饭后,黄桂芬嘱咐了叶念文送她回家。

    叶念文送着她到了房门前,想了想,还是叮嘱:“姐,有空就和姐夫好好说说,矛盾闹久了,就真的好不了了。”

    “嗯。”

    叶思北点头,嘱咐他:“你早点回去休息吧。”

    叶念文应声,看着叶思北进屋后,他站在门口,好久,深吸了一口气,转身离开。

    叶思北一个人回到屋子,看着寂静空荡的房屋,打开所有灯,走到阳台上、窗户边,把所有门窗封死,然后到床上躺下。

    她躺了很久,始终无法入睡,闭上眼睛,就是昨晚听到的声音。

    好久,她直起身来,打开网页,在搜索栏里一字一句打下字。

    “被强奸后该怎么生活?”

    一条条信息从网页蹦出,她看着天南海北和她有着相似经历的人诉说自己的苦难。

    有被强奸后起诉胜诉了的,但因为是熟人,反而被所有人指责她害了其他人,都是她不检点勾引人害人。

    有被强奸后起诉后证据不足不予立案的,活在众人的辱骂里,看着凶手逍遥法外,还要背负诬陷的罪名。

    有现实沉默不言,只想在网上发泄一下情绪的,被网友辱骂为什么不报警,说她是写手骗人发流量。

    还有一些在女性论坛里单纯分享经历,她们有些是幼年遭遇侵害,有些是成年,但都在未来数年、数十年时光里,思考着,如何能像一个正常人一样活着。

    她们仿佛不是遭遇了一场意外,而是患了不可治愈的绝症。

    这件事所带来的病毒,会一直生活在他们身体里,不断扩散、升级,药石无用,痛苦终生。

    叶思北看着这些人的话,感觉像是进入一个病友群,看着病友和她分享她的未来。

    她们告诉她,最开始时候,会有很激烈的情绪感觉,但其实并不能真切体会到这件事对于未来到底有怎样的影响。

    但慢慢的,感觉没有那么激烈,开始变成绵延不断的痛苦,一年,两年,什么时候意识到这件事仿佛永远不会结束时,就开始一面习惯,一面绝望。

    生活会在这个过程里,慢慢翻天覆地。

    有的人滥交,有的人酗酒,有的人毫无自控能力生活活得乱七八糟,有的人自卑惶恐连门都不敢出,甚至有的人还会爱上施暴者,无论家暴、侵害,都无底线沉沦接受,只是为了安抚自己,至少这些苦难是她自己选择。

    没有人说得清到底是怎样一个变化逻辑,甚至当事人自己也无法理解,只能眼睁睁看着她们的人生彻底脱轨又无能为力。

    叶思北看着这些人的话——她的未来,她清晰的意识到,其实黄桂芬为她的选择的,的确是最好的道路。

    掩藏好,不出声,不要让任何人知道,那么至少,她的伤害只会来源于自己。

    只要她能放下,像是被一只疯狗咬了一口,这件事,就过去了。

    这个认知让她压抑到窒息,无法入眠。

    她直觉自己该找点事做,看着茶几上秦南留下的半盒烟和打火机,她鬼使神差的,拿了一根走向阳台。

    她坐在阳台的椅子上,看着这寂静的黑夜,点燃了手里的烟。

    她从小循规蹈矩,虽然会和父母吵架,性格带刺,但其实她一直严守着这个世界所有对“好孩子”的评价。

    要努力读书,不抽烟,不喝酒,不化浓妆,不穿没